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5-14 08: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14

  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辦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於5月13日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等出席開幕式。

余冠辰 攝

  黃坤明表示,來自49個國家的400多件珍貴文物匯聚一堂,共赴亞洲文明展這一穿越時空的文明之約,有助於增進亞洲各國友誼、促進民心相通,更好地弘揚亞洲文明成果、增強亞洲文化自信。

  雒樹剛表示,中國願與亞洲各國乃至世界各國一道,進一步擴大文化遺產合作規模,拓展亞洲文明對話的多樣化渠道,繼承和發展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亞洲文化,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歷史智慧和文化力量。

余冠辰 攝

  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文化活動,本次展覽匯集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全部47個國家及希臘、埃及兩個文明古國伙伴的共451組文物。展覽以“多元文明並置,古今文明相通”為主線,共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美成在久 日出東方”,以文物為載體,凸顯各國歷史文化特色,反映兩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華文明,詮釋亞洲是人類文明之源。第二部分“美在通途 行久致遠”,展示中國漢代以來陸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相關文物和亞洲絲綢之路沿線地區文物,表現古代中國與亞洲各國通過絲綢之路建立的經貿文化聯系,彰顯亞洲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第三部分“美美與共 天下大同”,展示中國與亞洲各國文化遺產領域交流合作情況,攜手保護人類共同的精神家園。第四部分“美人之美 禮尚往來”,展示中國國家領導人在與亞洲各國領導人外交活動中受贈的禮品,展現新中國與亞洲各國友好往來與文化交流。

  中宣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相關國家駐華使館代表及參展國家代表團、參展單位代表共300余人參加開幕式。展覽將持續至8月11日。(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