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中國原生民歌節征集展演節目
發布時間:2019-06-21 08: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6-2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日前發布通知稱,文化和旅游部、雲南省政府將於7月21日至25日在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共同主辦2019中國原生民歌節。本次活動的主題為鄉音﹒鄉情﹒鄉愁,包括民歌展演、進社區、進村寨演出、座談研討等內容,旨在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展示近年來我國傳統音樂類非遺傳承保護成果,總結交流傳統音樂類非遺傳承發展經驗,廣泛傳播我國傳統民歌,推動文旅融合,促進全民共享。
  通知要求,展演節目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向社會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展演節目以田歌、山歌、號子、漁歌、小調及少數民族傳統民歌體裁等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為主,同時兼顧改編民歌,鼓勵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以師帶徒方式同台展演。傳統民歌體裁的展演曲目應真實反映其原有表現形式。改編民歌為在傳統民歌基礎上進行改編的曲目,不包含創作曲目。民歌的改編應保持傳統民歌基本面貌和特征,並在其基礎上可對其音高、節奏、結構、歌詞、演唱及伴奏形式等方面予以改編,但不得偏離原民歌的民族風格及情感表達。改編的曲目須保證無版權糾紛。展演節目須提供歌詞。
  通知指出,展演節目由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和旅游廳(局)推薦,報名截止時間為7月1日。(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