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啟動
發布時間:2019-06-25 08: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25

  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加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建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有關規定和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相關要求,文化和旅游部日前發布《關於推薦申報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啟動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

  《通知》要求,推薦項目應由各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從2018年12月31日前列入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中遴選。推薦項目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對非遺的定義﹔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增強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促進社會和諧和可持續發展有積極作用﹔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文化多樣性和中華民族創造力,具有重大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價值﹔制定有具體可行的保護措施和保護規劃,保護工作富有成效。各地推薦申報項目數量應不多於30項,同等條件下,要關注體現大眾實踐、覆蓋面廣、民眾參與度高的項目和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的項目。推薦申報工作2019年12月31日截止。

  《通知》指出,做好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具有基礎性作用,事關非遺保護事業長遠發展。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以對歷史和事業負責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做好推薦申報各項工作。(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