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藝海流金﹒詩畫浙江”內地與港澳文旅交流活動綜述
發布時間:2019-07-02 11:0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7-02

  從杭州、安吉、烏鎮到寧波,從感受水鄉風情的詩情畫意,到看到現代化企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6月25至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政府主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支持的“藝海流金﹒詩畫浙江”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動走進“詩畫浙江”,與會代表共敘情誼、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走進“詩畫浙江”敘情誼

  “此次線路安排既注重傳統文化推介,又考慮到現代文明展示﹔既考察了城市發展成就,又介紹到新農村建設成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許澎坦言,“我們希望將浙江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一些成果展示出來,讓港澳文化和旅游界朋友多感受多體驗。”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作家葛亮說:“感懷這一次藝海之旅,生動地詮釋了讀萬卷書之余行萬裡路的意義。”

  “浙江省這些城市我以前都來過,但這次活動卻讓我第一次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浙江。”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教授張志慶表示,“從阿裡巴巴到吉利汽車,從安吉魯家生態鄉村建設到寧波舟山港,我們看到了浙江人的勤勞智慧和港通天下的氣度。”

  澳門筆會理事長湯梅笑同樣表示,此趟“藝海流金﹒詩畫浙江”之行讓他感受到中國人的雄心壯志,以及國家建設和發展的迅猛速度。

  香港藝術發展局大會委員陳健彬在游覽完全程後感嘆,香港人可以參觀、體驗的內地景點有很多,但內地人到香港的體驗卻相對單一,旅游吸引力不夠,“怎樣開拓新的旅游項目,怎樣將香港原有的知名目的地進行包裝,怎樣讓香港融入內地全面發展,怎樣更好發揮香港優勢……是我們接下來要好好考慮的問題。”

  舉辦“藝海流金”商合作

  據了解,“藝海流金”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動是文化和旅游部著力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項目,自2005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14屆。本屆“藝海流金﹒詩畫浙江”活動首次將旅游界人士納入其中。

  “此次活動具有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有的放矢四個特點,讓人受益匪淺。”第一次參加“藝海流金”活動的澳門旅行社協會會長、澳門萬國控股集團主席劉雅煌表示,文旅融合是“詩與遠方”的牽手,也是未來旅游經濟發展的大趨勢。隨著“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港珠澳大橋開通,澳門正搭乘祖國快速發展的列車,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並依托自身獨特優勢為內地開拓更廣闊的國內外市場。

  香港中國旅游協會秘書長陳立志表示,此次活動讓他更加深刻理解到,旅游人其實更像是一個鄉情、友情、愛國情的傳播人。

  “沒有‘對話’就沒有出路,不‘對話’就沒有辦法找到深入的方向。”香港知名文藝評論家曲飛表示,這次走訪了很多地方,收獲了很多經驗。“我回到香港會通過不同的新媒體去傳播,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內地更多地方。”

  聚焦“三地合作”謀發展

  “藝海流金”走過14年,成為內地與港澳共謀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重要平台。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所說,希望港澳文化和旅游界同仁發揮文化和旅游的獨特作用和優勢,把握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文化和旅游發展大局,共同為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和國家富強昌盛貢獻力量。

  “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是新時代賦予澳門的新使命,更是在新形勢之中新的挑戰。”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希望澳門接下來能夠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多個省份共謀有序發展。

  “浙港澳三地互為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市場。2018年,浙江省接待香港同胞38萬人次、澳門同胞9.8萬人次,浙江旅行社組團赴港澳人數達16萬人次。”許澎希望,通過加強浙港澳三地文化和旅游領域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助推浙港澳三地在文化和旅游業界深化交流、加深友誼、增進共識。相信通過此次活動,三地合作會不斷邁上新台階、創造新業績。

  “香港、澳門是安徽重要客源地,也是安徽游客的重要目的地,我們將始終把加強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合作擺在突出位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周明潔告訴記者,2018年港澳入境安徽的游客達到121萬人次,佔安徽全省入境市場的19.9%。“下一步,我們將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合作、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皖港皖澳經貿合作交流等平台,著力在完善機制、創新方式、精准合作上下工夫,提升安徽與港澳文化旅游交流質量,增強三地旅游企業和廣大游客的滿意度和獲得感。”(首席記者:王洋 編輯:曹雪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