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在“復興之路”上感悟初心和使命
發布時間:2019-07-24 09: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7-24

  盛夏時節,中國國家博物館裡人頭攢動,“復興之路”大型主題展覽吸引著各行各業的人們參觀學習。

  走進展廳,隻見前來參觀的游客,有的舉著手機、相機拍照,有的輕聲交流討論,有的微微踮著腳看牆上的圖片,有的彎下腰端詳展櫃裡的展品……

  一名講解員告訴記者,當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如火如荼開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紛紛來到國博,探尋“初心”和“使命”的意義。

  “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展廳裡,75歲的北京游客宋先生正向自己的孫子細細講述自己親歷的歷史故事,認真解答著孫子的疑惑。“和幾年前比起來,觀展的人多了很多。大家關心國家歷史,這是好事。”宋先生說。

  “如今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對歷史有所了解。”河南游客孫世敏特地帶著她即將上高二的兒子王樂飏來到國博參觀。他們緊緊跟隨著志願者講解員的步伐,仔細聆聽。“我看到了民族意識的崛起,看到了共同抵抗外來侵略的團結,也看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走向輝煌的歷程。”王樂飏說,他還是第一次這樣系統地了解中國近現代史。

  “激動,自豪。”站在展廳內的開國大典模擬現場前,陝西游客吳芸心潮澎湃。“正是有了前輩們在各個階段的艱苦奮斗,才有了今天祖國的新面貌。作為一名團員,我要加倍努力,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翔實的圖片、文獻資料、文物、模型,不斷播放的影視畫面、生動的聲光布景模型,“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展示了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在屈辱苦難中奮起抗爭,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種種探索,在黨的領導下建立新中國的歷史。

  而“復興之路﹒新時代部分”則全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北京市師達中學學生陳天然和媽媽一同參觀了展覽,他說,此行的目的就是“愛國教育”四個字。“載人潛水器‘蛟龍號’、‘中國天眼’射電望遠鏡模型,這些國之重器讓我深刻感受到了國家的強大。”陳天然說,雖然最初隻是抱著完成暑期實踐作業來看展的,到了現場才知道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平時通過文件、書本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參觀這個展覽,我看到了新時代建設的歷程,加深了理解和認識。”安徽蕭縣中學教師宋永亮一行三人在參觀結束後感觸頗深,紛紛表示將把自己的感受和領悟,貫穿到今後的教學工作中,引導學生增強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學習。

  “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展示了中國“從哪裡來”,而“新時代”部分則立體直觀地告訴觀眾中國已經“到了哪裡”,還將“到哪裡去”。走在復興之路上,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不負時代、奮發有為。(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