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鼓足干勁開創文旅興隴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引起甘肅文旅工作者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19-08-26 09:0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26

  交響絲路迎客來,如意甘肅盡歡顏。8月19日至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深入了解甘肅省文物保護、文化傳承、文旅發展、脫貧攻堅等多方面的工作。總書記的到來讓甘肅省文化和旅游界更加堅定信心,增添動力。

  8月23日,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傳達學習全省領導干部大會關於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的專門會議,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衛中說:“我們要把莫高窟、嘉峪關等中華民族的國寶守護好,把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好。這是我們甘肅文旅工作者的使命和擔當。”

  保護好文化遺產 利用好文物價值

  從敦煌莫高窟到嘉峪關關城,習近平總書記頻頻向大家親切招手致意,並叮囑大家在游覽時注意愛護文物。“總書記很有親和力,讓人感覺很溫暖。”給習近平總書記做講解的嘉峪關絲路(長城)文化研究院講解員張曉燕回憶,“總書記很關心和重視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不時地詢問關於長城及關城的歷史和現狀有關情況。”

  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說,敦煌莫高窟堅持把遺產保護放在首要位置,在保護過程中堅持科技創新,利用現代高科技技術給游客提供更好的參觀體驗。經過近30年的探索實踐,敦煌研究院完成了敦煌石窟206個洞窟的數據採集和100多個洞窟的圖像處理、140個洞窟的三維掃描和虛擬漫游節目制作。中英文版本的“數字敦煌資源庫”先後上線,實現30個洞窟整窟高清圖像的全球共享。如今,游客可以在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觀賞高清數字電影《千年莫高》和球幕電影《夢幻佛宮》,了解莫高窟自然、歷史、文化背景和數字化洞窟景觀。莫高窟還依據“總量控制+網上預約+數字展示+實體洞窟”的新模式推出三種票制套餐,“莫高研學課程”、聆聽專家講座和“游姊妹雙窟,走玄奘之路”等服務深受好評。

  從開啟長城“身份證”編碼,到設置長城保護員,再到數據監測預防性保護等多措並舉,積極實施長城搶救性保護……嘉峪關市注重發揮長城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作用,盡量讓文物“活”起來。2018年,嘉峪關文物景區接待游客160萬人次。談及未來工作,嘉峪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趙淑敏說,一方面,要增強保護的理念,全方位採取先進的保護技術﹔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文化遺產打造嘉峪關獨特的文化旅游產品和線路,加快推進景城一體化、產城一體化戰略。

  保護山水環境 贏得生態效益

  投資1.2億元的張掖國家城市濕地博物館和投資1.6億元的祁連玉展覽館投入使用,投資1億元的張掖丹霞國家地質博物館正進行布展,投資8000多萬元的祁連山康樂國際滑雪場投入使用,投資7000萬元的馬文化博物館開工建設……隨著綠水青山的不斷顯現,配合著傳承千年的絲路文化,“生態+文化”的特色旅游成為甘肅經濟發展強有力的動力支撐。

  近年來,甘肅省依托不斷優化的生態環境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和鄉村旅游,僅在2018年就打造了268個鄉村旅游示范村。據悉,這些示范村大多集中於貧困地區。“越偏遠的地方,鄉村旅游市場越大,也就越能帶動當地民眾脫貧致富。”陳衛中說。

  武威市古浪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李宗海說,生態旅游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古浪將以紅軍西路軍古浪戰役紀念館為主,全力打造紅色旅游景區﹔以弘揚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為核心,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基地和沙漠旅游景區。

  近年來,蘭州加快推進綠色生態產業發展和“精致蘭州”建設,帶動蘭州黃河兩岸生態、文化、休閑、康養、餐飲、娛樂、住宿等相關產業及衍生產業的發展,帶動蘭州文旅經濟的增長。據了解,為方便游客購物,蘭州市將在黃河風情線等景區推出一批造型各異、自帶景觀屬性的街景店車,將移動商鋪與餐飲、服裝、旅游、教育、家居、醫療等行業相結合,更好服務游客和市民夜間購物消費的需求。

  傳承紅色精神 做好紅色旅游

  80多年前,西路軍轉戰河西、奮勇作戰,創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功績。位於張掖市高台縣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前身為高台烈士陵園,始建於1957年,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這兩天,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辦公室主任霍明內心久久不能平復:“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紅軍長征出發85周年。紀念館所有工作人員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示將在以後的工作中鉚足干勁,不斷弘揚紅色文化,為青少年學生樹立愛國主義情懷、提供星火相傳的精神食糧而奮斗。”霍明介紹,今年1月至6月,紀念館共接待觀眾達50.8萬人次﹔自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來後,接待量日均近3000人次。

  高台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閆志介紹,高台縣將重點開發建設紅色文化小鎮建設項目、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陳列展覽改造提升和可移動文物預防性保護等項目,打造以“穿紅軍衣、吃紅軍飯、走紅軍路、憶紅軍苦、揚紅軍魂”為主題的“紅色主題教育”旅游體驗產品,讓游客深入體驗“走革命道路、聽英雄故事、承先烈遺志、強黨性修養”,通過“訪農家、干農活、採民風、聽民謠”等活動,不斷延伸紅色旅游產業鏈條。

  近年來,甘肅省加大對歷史文化遺跡的保護力度,在有效保護文物的前提下科學有序發掘文物價值,不斷盤活文化遺產。據悉,2018年,甘肅省接待游客突破3億人次,文化和旅游業綜合收入超過2000億元。而他們的目標是:2019年來甘肅的游客突破4億人次,文化和旅游業綜合收入超過3000億元。(張隴堂、羅赟鵬、牛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