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務院印發《關於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通知》
文化和旅游領域改革試點任務成重要內容
發布時間:2019-08-27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8-27

  日前,國務院印發《中國(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

  《總體方案》指出,在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六省區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戰略舉措。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更好服務對外開放總體戰略布局,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總體方案》提出各有側重的差別化改革試點任務,其中,文化和旅游領域改革成重要內容。

  山東總體方案明確,濟南片區重點發展人工智能、產業金融、醫療康養、文化產業、信息技術等產業。要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促進文物及文化藝術品在自貿試驗區內綜合保稅區存儲、展示等﹔要健全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體系﹔要優化外籍及港澳台人才發展環境,進一步為來自貿試驗區開展商務、旅游等活動的外國人提供入出境便利。

  江蘇總體方案指出,要推動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推動郵輪、游艇等旅游出行便利化﹔促進文物及文化藝術品在自貿試驗區內的綜合保稅區存儲、展示等﹔打造品牌化、市場化、國際化的展會平台﹔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體系,推進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

  廣西總體方案提出,南寧片區重點發展現代金融、智慧物流、數字經濟、文化傳媒等現代服務業﹔崇左片區重點發展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勞務合作。要深入推進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國際文化創意和體育賽事合作,依托現有交易場所開展演藝及文化創意知識產權交易﹔要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促進文物及文化藝術品在自貿試驗區內綜合保稅區存儲、展示等﹔要推進人力資源領域改革,為來自貿試驗區開展商務、旅游等活動的外國人提供入出境便利。在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上,要建設中國—中南半島陸路門戶,鼓勵發展中國—東盟跨境汽車自駕游,積極推動車輛、人員自助通關。

  河北總體方案強調,要引領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數字商務發展示范區,發展大數據交易、數據中心和數字內容等高端數字化貿易業態﹔支持建立數字化貿易綜合服務平台﹔探索符合國情的數字化貿易發展規則,參與數據資產國際貿易規則和協議制定。

  雲南總體方案明確,昆明片區加強與空港經濟區聯動發展,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互聯互通樞紐、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蒙自經濟技術開發區聯動發展,重點發展加工及貿易、大健康服務、跨境旅游、跨境電商等產業。要促進文物及文化藝術品在自貿試驗區內的綜合保稅區存儲、展示等。要探索推進邊境地區人員往來便利化,進一步為來自貿試驗區開展商貿、旅游等活動的外國人提供入出境便利。在加快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建立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旅游合作機制,支持打通連接多國的邊境旅游環線,推出自駕游等跨境旅游產品,鼓勵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和跨境旅游合作區。

  黑龍江總體方案確定,哈爾濱片區重點發展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現代服務業和寒地冰雪經濟﹔黑河片區重點發展跨境能源資源綜合加工利用、綠色食品、商貿物流、旅游、健康、沿邊金融等產業。在建設以對俄羅斯及東北亞為重點的開放合作高地上,要暢通交往渠道,進一步為來自貿試驗區開展商務、旅游等活動的外國人提供入出境便利﹔允許注冊在自貿試驗區內的符合條件的外資旅行社從事除台灣地區以外的出境旅游業務﹔推進黑河口岸游輪(艇)界江自由行,研究大黑河島設立國際游艇碼頭口岸﹔積極吸引國際高端醫療企業和研發機構集聚,培育康復、健身、養生與休閑旅游融合發展新業態﹔研究推進中俄博覽會永久會址建設﹔允許展會展品提前備案,以擔保方式放行﹔支持舉辦大型國際冰雪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