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提高消費便捷程度激發居民出游意願
——業界熱議《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之二
發布時間:2019-08-28 16: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28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旨在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費質量水平,增強居民消費意願,以高質量文化和旅游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意見》提出了提高消費便捷程度的一系列舉措,如推動實施移動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推廣移動互聯網新興支付方式。鼓勵把文化消費嵌入各類消費場所。鼓勵依法依規對傳統演出場所和博物館進行設施改造提升。引導演出、文化娛樂、景區景點等場所廣泛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寬帶移動通信網絡覆蓋水平,部署第五代移動通信(5G)網絡等。優化旅游交通服務,科學規劃線路、站點設置,提供智能化出行信息服務。

  從中可以看出,國家注重通過“網絡+文旅”提高消費便捷度。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積極推進“網絡+文旅”,今年6月舉辦了“爭做誠信旅游企業自覺維護旅游市場秩序”培訓班,其中一項重要內容為在線旅游企業的規范化發展,針對“網絡+文旅”進行了探討。

  各地也積極發展“網絡+文旅”。杭州被譽為“天堂硅谷”,數字經濟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數字文旅”同樣靠前。在近日啟動的杭州市第二屆文旅消費季中,“網絡+文旅”成為關注焦點。主辦方聯合相關企業,依托大麥網、阿裡影業(淘票票)、飛豬等電子商務平台,推出一系列線上便民舉措,還推廣利用高德地圖“西湖一鍵智慧游”,引導游客體驗“吃、住、行、游、購、娛”一站式服務。

  阿裡巴巴副總裁邢悅說,“互聯網+文旅消費”讓文旅消費觸手可及,增強了線上線下的交互感,利於提升消費體驗。隨著文旅融合的深入發展,隨著數字化和智能化程度的進一步提高,“互聯網+文旅消費”將成為文旅融合新名片。

  此次《意見》還提出了文旅設施提升、支付方式改進、優化旅游交通服務等方面內容。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蔡紅說,《意見》提出的消費便捷系列舉措,切中了當前文旅消費過程中的一些痛點,明確了發展方向。如“依法依規對傳統演出場所和博物館進行設施改造提升,合理配套餐飲區、觀眾休息區、文創產品展示售賣區、書店等,營造更優質的消費環境”。這不僅涉及經營區域的功能劃分,圖書、文創產品銷售的創意性陳列陳設,餐飲企業的合規化、安全經營等問題,還涉及如何實現經營可持續性等,包括如何讓消費者及時便捷獲取發票、觀眾休息區合理布局、文明使用公共空間等。優化旅游交通服務對於游客來說也很重要,如大交通與城市公共交通的銜接。目前一些旅游城市的公共交通,已經實現了如地鐵、快速交通的信息預報,希望能進一步普及。

  長期關注文旅技術應用的北京愛貝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侯亞軍說,旅途中消費已經很便捷,在路邊買點土特產都可以手機支付,買票、訂酒店飯店更不用說。有些景區附近的民宿和住宿場所,還要加大與平台合作力度,更加方便消費者預訂。另外,旅途中如果有便捷的充電設施,也將方便手機使用。當然,網絡支付需要強大的網絡安全保障。

  對於如何提高消費便捷程度,上海創圖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包嘉會建議,一是利用計算機、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提高文旅消費場所公共服務的便捷水平,實現手機線上預約、一卡通支付。二是有效利用大數據技術,實現科學預判及行程引導。三是通過文旅融合擴大消費供給,在文化公共服務及消費場所宣傳旅游資源,激發旅游消費意願。在旅游景區增加文化體驗和消費項目,引入演藝、主題展覽、非遺體驗、群眾藝術舞台、小劇場等,滿足個性化消費需求。(李志剛、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