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雒樹剛:繼往開來 講好精彩中國故事
——新中國成立70年舞台藝術成就與經驗
發布時間:2019-09-14 23:0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9-09-14
 

    圖左起依次為話劇《茶館》、京劇《楊門女將》、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歌劇《沂蒙山》劇照。

  核心閱讀

  70年來,廣大藝術工作者始終堅持以創作生產優秀作品為使命,把提高質量作為創作生產生命線,努力探索藝術創作規律,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傳統與現代相結合、民族與世界相結合

  廣大藝術工作者始終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為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文藝創作方法,深入生活的主動性、為人民創作的自覺性不斷增強

  必須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將其融入舞台藝術創作各環節全過程,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以反映時代精神、塑造民族之魂為使命

  伴隨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我國舞台藝術事業在探索中前進、實踐中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文藝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為舞台藝術發展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進方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廣大舞台藝術工作者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舞台藝術不斷繁榮發展,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展示國家文化形象、增強人民文化自信、滿足人民文化需求等方面的作用得到更好發揮。

  加強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舞台藝術管理體制日益完善

  70年來,黨中央始終把文藝事業作為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把文藝戰線作為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不斷加強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完善黨的文藝方針政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發表重要講話,致信祝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宣傳文化等部門深入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積極探索舞台藝術發展規律、管理規律,推動形成適應我國國情、有力促進舞台藝術發展的管理制度,在全國初步形成“有規劃、有項目、有資金、有組織”的創作生產格局。國家、省、市、縣四級國有文藝院團體系從無到有、不斷完善,成為繁榮舞台藝術的中堅力量。

  中央持續制定出台文藝發展扶持政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連續出台《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等重要文件,舞台藝術發展的政策保障更加堅實有力。不斷加大藝術創作規劃編制實施力度,涵蓋中長期規劃、年度創作計劃的藝術規劃體系逐步完善,藝術創作的組織化程度不斷提高。充分發揮重大工程項目帶動作用,組織實施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劇本扶持、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等重大藝術工程和各藝術門類專項扶持項目。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2013年至2018年,全國國有文藝院團財政補貼由101億元增加到154億元,年均增長近9%,舞台藝術創作資金保障更加有力。創新財政資金投入方式,國家藝術基金自2014年成立以來共確立資助項目5112項,資助資金總額約41.1億元。充分發揮文藝評獎激勵作用,深入推進評獎改革,不斷提高評獎權威性、獎項含金量,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獎自1991年創立以來,共有近700部舞台藝術作品獲獎。文藝評論陣地建設不斷加強,說真話、講道理的文藝評論氛圍越來越濃,對藝術創作的導向作用更加鮮明。

  主題性創作演出影響深廣,優秀舞台藝術作品不斷涌現

  70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始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著眼培根鑄魂、凝神聚力,著眼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組織重大主題性文藝創作和演出活動,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1964年的《東方紅》、1984年的《中國革命之歌》、2009年的《復興之路》等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影響深遠,為新中國成立慶祝活動增添光彩。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黨和國家重要時間節點,創排了一系列文藝晚會、音樂會,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音樂會《美麗中國 光榮夢想》、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勝利與和平》、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音樂會《信念永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等,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以文藝形式在全社會營造昂揚向上、團結有力的良好氛圍。

  圍繞中國夢時代主題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污染防治、祖國統一等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大事要事,推出一批反映時代精神、反映現實生活,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現實題材優秀作品。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巡)演,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創作進行全面展示,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院團的243部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參演,總演出場次達600余場。

  70年來,廣大藝術工作者始終堅持以創作生產優秀作品為使命,把提高質量作為創作生產的生命線,努力探索藝術創作規律,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傳統與現代相結合、民族與世界相結合,原創力得到顯著提升,創作熱情持續高漲,觀念更加開放、方法更加豐富、題材更加廣闊、形式更加多樣,戲劇、音樂、舞蹈、曲藝、雜技等舞台藝術各門類普遍呈現日益繁榮態勢,涌現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和德藝雙馨的藝術工作者。

  70年來,京劇《楊門女將》《曹操與楊修》、話劇《茶館》、兒童劇《馬蘭花》、歌劇《江姐》《黨的女兒》、舞劇《寶蓮燈》《絲路花雨》、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雜技劇《天鵝湖》、交響樂《梁山伯與祝英台》《黃河交響曲》、民族音樂《春節序曲》、歌曲《歌唱祖國》《鄉戀》《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經典作品廣為流傳。近年來,京劇《西安事變》、昆曲《臨川四夢》、豫劇《焦裕祿》、話劇《谷文昌》、兒童劇《一二三,起步走》、歌劇《馬向陽下鄉記》、舞劇《粉墨春秋》《永不消逝的電波》、芭蕾舞劇《八女投江》、交響樂《浦東交響》、民族音樂會《龍聲華韻》《泱泱國風》等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脫穎而出,向著藝術高峰不斷邁進。

  在保護傳承基礎上,傳統藝術得到創新發展

  70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始終堅持把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重要任務,在不斷加大傳統藝術、民族藝術保護傳承基礎上,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傳統舞台藝術展現嶄新面貌。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一大批傳統藝術、民族藝術納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體系,昆曲、古琴藝術、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蒙古族長調民歌、南音、侗族大歌、粵劇、藏戲、花兒、西安鼓樂、朝鮮族農樂舞、蒙古族呼麥、京劇、皮影戲等項目還相繼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保護傳承條件得到顯著改善,重新煥發生機活力,成為新時代舞台藝術發展的重要力量。

  戲曲振興工程全面實施,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共登記戲曲劇種348個,基本摸清戲曲家底﹔京劇像音像集萃工程、戲曲劇本扶持工程等項目促進戲曲創作,京劇、昆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等劇種藝術節慶和新年戲曲晚會、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全國地方戲優秀劇目展演、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等活動全面開展,戲曲進校園、戲曲進鄉村也廣泛開展。中國民族音樂舞蹈雜技扶持發展工程深入實施、全國雜技比賽(展演)等活動持續舉辦,推動民族音樂舞蹈雜技等傳統藝術門類在現代社會創新發展。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為常態,文藝惠民活動豐富多彩

  70年來,廣大藝術工作者始終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為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文藝創作方法,深入生活的主動性、為人民創作的自覺性不斷增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藝術工作者深入落實《關於在文藝界廣泛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的意見》,深入採風創作的越來越多、長期扎根基層的越來越多、反復深入生活的越來越多。

  近年來,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各創作單位每年開展創作採風、結對幫扶等活動約1萬項、參與的藝術工作者約10萬人次。2018年,僅400家重點統計藝術院團在劇目創排過程中,就深入基層創作採風7271次、14339天、6萬余人次。全國文藝界重拾深入生活、潛心創作的優良傳統和良好風氣,推出一批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精品佳作,涌現出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型。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指出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勉勵他們繼續扎根基層、服務群眾,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70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始終把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作為重要任務,不斷豐富文藝演出供給,努力解決從“有沒有、缺不缺”到“好不好、精不精”的問題。中國藝術節和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全國聲樂展演、全國舞蹈展演等節慶和展演活動接連不斷,為優秀藝術作品搭建平台,也為廣大群眾欣賞高水平文藝演出提供機會。各類文藝演出特別是藝術節、演出季、展演活動普遍實行低票價,“三下鄉”、“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化迎春、藝術為民”、戲曲進校園進鄉村等惠民演出活動廣泛開展,更多群眾享受到藝術發展成果。其中,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組織56場純公益演出,上座率接近100%,吸引觀眾超過7萬人次。近兩年的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中,80元以下的低價門票佔總票量50%。2018年,各級文藝表演團體赴農村演出178.82萬場,佔總演出場次57.2%,更加有力地服務了基層群眾。群眾性文藝演出量大面廣,覆蓋城鄉、免費開放的文化館(站)和文化活動中心成為群眾文藝創排演出重要平台,中國農民歌會、中國老年合唱節、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等活動成為廣大群眾展現藝術才華的重要舞台。為繁榮群眾文藝創作,還設立“群星獎”,對優秀群眾文藝作品進行表彰,自創立以來共評出獲獎作品3000多件。

  文藝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大,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70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始終堅定文化自信,把文藝交流作為講好中國故事重要途徑,發揮藝術作為世界語言的獨特優勢,努力推動更多優秀文藝院團和舞台藝術作品走出去,傳播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戲曲、雜技、民樂等傳統藝術品種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符號,在走向世界過程中展現中華美學、中華文化﹔芭蕾舞、交響樂、歌劇等引進藝術品種在中外交流中不斷發展壯大,拓展講好中國故事的手段載體。越來越多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展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的精品佳作走出國門,進入主流市場、影響主流人群。一大批中國藝術家在國際藝術賽事交流中嶄露頭角,受到世界贊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G20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文藝工作者代表團赴朝鮮訪問和外國元首訪華等重大外交活動,文化和旅游系統組織了一系列文藝演出活動,有力展現中華文化形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此外,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舉辦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活動,牽頭建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藝術節聯盟,有力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藝術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充分利用“歡樂春節”、文化年(節)等品牌交流活動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平台,組織一系列文藝演出、交流和培訓,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藝術、了解中國文化。

  總結寶貴經驗,推動舞台藝術更加繁榮發展

  在推動舞台藝術繁榮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積累了非常寶貴的經驗,也得到很多有益啟示。

  一是必須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是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根本保證。70年實踐證明,繁榮發展舞台藝術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文藝觀,自覺將黨的文藝路線方針和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必須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把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藝術創造,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抒寫偉大人民,讓高質量文藝作品從人民中來、為人民服務。

  三是必須堅持以出精品力作為中心環節。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高質量文藝作品。必須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中心環節,在出政策、把方向、給支持、促傳播上下功夫,不斷加大對舞台藝術創作的引導扶持力度。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堅守中華文化立場,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不斷提升藝術原創力,推動藝術創作與時代同頻、與世界共鳴。

  四是必須堅持以深化改革激發全社會藝術創新創造活力。文化體制改革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70年舞台藝術實踐本身也是不斷謀求改革創新的探索歷程。必須積極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和舞台藝術創作規律,堅定不移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必須按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創新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機制,推進國有企事業文藝院團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加大對民營文藝院團的扶持和引導力度,不斷建立健全有利於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體制機制。

  五是必須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必須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將其融入舞台藝術創作各環節全過程。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以反映時代精神、塑造民族之魂為使命,加強對藝術工作者的政治引領。必須強化藝術作品內容監管和文藝活動導向管理,營造健康有序的藝術創作環境。

  (作者為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 

    制圖:沈亦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