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為時代而作 為人民而歌
——國家藝術院團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19-10-17 09: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7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5年來,國家藝術院團始終把學習貫徹落實講話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把握講話豐富內涵、核心要義、時代精神。
  學習重要講話,關鍵在用。5年來,國家藝術院團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研究新時代、新課題、新任務,使得創作導向更加鮮明,精品意識深入人心,時代精神得到進一步彰顯,創作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國家藝術院團的文藝工作者以愈發堅定的文化自信,為時代而作,為人民而歌。
  以人民為中心  藝術扎根火熱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國家藝術院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扎根火熱現實,創作了一批優秀的現實題材作品。從歌劇《北川蘭輝》《命運》,到話劇《船歌》《小鎮琴聲》,從京劇《橫空出世》《生死契約》,到音樂會《浦東交響》《我的祖國》,國家藝術院團以不同的藝術形式謳歌火熱現實,反映人民的生活、情感,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芭蕾舞是舶來藝術,中央芭蕾舞團在引進世界一流芭蕾舞劇的同時,不忘從中國的現實生活中取材,為中國人民深情舞蹈。近年來,中芭創作的芭蕾舞劇《鶴魂》《敦煌》,或聚焦善良勇敢的護鶴英雄徐秀娟,或反映將一生獻給學術事業的敦煌女兒樊錦詩,以點帶面地謳歌中華兒女的美好品格。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從現實生活中提取適合兒童劇創作的元素,以孩子看得懂、喜歡看的方式,把現實生活中的故事和人物轉化為兒童劇舞台上的情節與形象,舞台劇《山羊不吃天堂草》《火光中的繁星》等作品深受小朋友喜愛。
  秉持精品意識  攀登藝術高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精品之所以“精”,就在於其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5年來,攀登藝術高峰、譜寫中華民族新史詩成為國家藝術院團的共同追求,並形成強大感召力。國家藝術院團的文藝工作者牢固樹立精品意識,建立機制體制保障創作,在不斷的演出磨礪中努力打造精品。
  國家話劇院專門建立評審機制,通過劇本論證、聯排審查、演後研討等環節,廣泛收集院內外專家意見,嚴把劇目質量關,邊演邊改。此外,還建立了新創劇目和保留劇目輪換上演制,新老劇目在演出中不斷升級優化。在牢固的思想意識和有效機制保障的助力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谷文昌》經過多番打磨,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
  高雅藝術未必曲高和寡,關鍵在於以“精”打動觀眾的心。中國歌劇舞劇院以精品為目標,創作、打磨舞劇《孔子》。5年來,該劇在全國各地演出300余場,“吸粉”眾多,在許多地方演出時,出現了一票難求、觀眾要求加演的情形。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成為常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5年來,國家藝術院團的文藝工作者以飽滿的熱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們走邊疆、進哨所,訪老區、赴災區,到廠礦、入農家,用豐富的文化藝術反映城鄉的可喜變化,展示各族群眾的嶄新風貌,謳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創作出“帶著露珠、冒著熱氣、散發著泥土芬芳、聞得見汗水味道”的優秀作品。心中有人民、筆下寫人民的藝術家,長期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文藝工作者,成為文藝界的榜樣、年輕人的偶像,謳歌人民、禮贊人民在國家藝術院團蔚然成風。
  中國煤礦文工團將採風與慰問相結合,深入走訪革命老區、學習紅色精神,在山西呂梁等地舉行了多場演出。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的採風足跡遍及廣東、山西、西藏、新疆等20多個省區市,搜集和學習了包括廣東音樂、西安鼓樂、絳州鼓樂、侗族大歌、苗族飛歌、東海漁歌、藏族長調等在內的幾十個藝術品種與民間樂種,並陸續將這些原生態樂種進行加工、整理、改編與再創作,以專場音樂會的形式呈現給觀眾。
  國家藝術院團通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獲取靈感的來源從民族民間的文化資源擴展到更為廣闊的天地。中國交響樂團組織創作的《浦東交響》音樂會,扎根百姓生活與文化傳統,從不同角度展現了上海浦東開發開放28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和取得的輝煌成就,用交響音樂的生動語言再現了改革開放大潮奔流不息的壯麗畫面。
  藝術從人民中來  到人民中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國家藝術院團和廣大文藝工作者長期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通過搭建展演展覽平台、降低票價、大力開展惠民演出活動等形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如今,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從人民中汲取藝術創作的養分,再用藝術回報人民,已經是國家藝術院團的常態。每個院團不僅每年安排大量走進基層的公益演出,還會創新方法,用各種接地氣、傳得開的新方法,讓藝術在基層生根發芽。
  中央歌劇院在身體力行、深入基層的基礎上,嘗試以在線教學的方式為偏遠地區的中小學生授課,講解音樂知識,實現高雅藝術普及的更廣泛覆蓋、更高效傳播。
  國家京劇院積極與地方院團結對幫扶共建,簽訂協議,通過名家收徒、劇目傳承、交流演出、指導創作等措施,對地方京劇院團劇目建設、人才培養給予支持,以慰問演出、專業輔導、與基層院團演員同台演出、京劇講座等形式,深入基層開展活動。截至目前,國家京劇院已與18家院團、3個區政府、1個促進會簽署結對共建協議。
  5年來,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在延續擅長展現世界歌舞藝術風格的基礎上,積極投身基層,與遼寧省錦州市凌海市小上五旗村、陝西省延安市志丹縣、雲南湄公河集團等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或合作共建關系,積極開展對口幫扶以及公益演出、交流學習,在基層藝術普及、文化旅游建設等層面貢獻力量。(羅群 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