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旅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發布時間:2019-10-21 14: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21
  10月17日是國家扶貧日,也是國際消除貧困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6年來累計減貧8239萬人,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國有436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佔全部貧困縣的52.4%。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再次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文旅系統積極響應中央部署,持續採取務實舉措,助力脫貧攻堅。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採取更加集中的政策、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深入推進旅游精准扶貧,助力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大眾旅游繁榮發展、文旅融合深入推進,文旅系統的脫貧攻堅工作出現了很多新亮點、新經驗、新成效,文旅扶貧已經成為脫貧攻堅生力軍。
  毫不鬆懈 加大政策支持
  廣大文旅系統干部職工牢記總書記講話精神,在脫貧攻堅戰中毫不鬆懈、擼起袖子加油干。
  旅游扶貧工作中,文化和旅游部立足實際,堅持問題導向,經過積極探索實踐,總結提煉出了很多好經驗、好模式。如針對缺思路的問題,進行統籌指導幫扶﹔針對缺投入的問題,進行多渠道項目幫扶﹔針對“不會干”的問題,進行多模式示范幫扶﹔針對收益渠道窄的問題,實行精准利益聯結幫扶﹔針對缺市場的問題,進行旅游營銷幫扶﹔針對缺人才的問題,進行多形式培訓幫扶。
  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文化和旅游部持續有力推動文旅扶貧工作。10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工作組在西藏拉薩組織召開“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暨西藏旅游推介活動,再一次集中宣傳“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大力推介西藏優質旅游資源。9月24日至25日,文化和旅游部工作組陸續前往河北張北縣、懷安縣,組織金融、旅游領域多個單位,開展旅游扶貧現場對接活動,為貧困地區送去貸款政策、引客協議和錦囊妙計。
  村干部是與農民接觸最直接的群體,是推動旅游扶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後一米”。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積極組織開展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村干部培訓班,目前已累計培訓村干部近6000人。
  旅游扶貧離不開資金支持。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國農業銀行聯合印發《關於金融支持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建設的通知》,未來5年,農業銀行將提供1000億元意向性信用額度,用於支持鄉村旅游重點村旅游開發。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蔡紅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工作在黨中央、國務院及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取得顯著成效,旅游扶貧作為我國扶貧工作的重要力量作出了巨大貢獻。旅游扶貧正逐漸展現可持續性強、幫扶范圍廣、經濟效益好、成效快、返貧率低等特點,促進了農民收益提高,在農業產業、生態保護和開發等方面也展現了獨特優勢。
  持之以恆 創新發展模式
  頂層政策支持及推進力度不斷加大,各地文旅系統在脫貧攻堅中堅守初心、持之以恆,積累了豐富經驗。
  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白峰介紹,當地總結了旅游扶貧“三個模式”:一是政策推動模式。在編制旅游發展規劃、爭取旅游發展資金、安排旅游公共項目中,向貧困村傾斜,使旅游和扶貧同規劃、同推進、同顯效。二是企業幫扶模式。政府統籌,將一部分幫扶資金入股旅游企業,由貧困戶持股分紅,同時支持鼓勵企業、商鋪吸納貧困戶就業,採購貧困戶土特產。三是智力扶貧模式。組織村干部、致富帶頭人、經營戶參加文化和旅游部及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舉辦的系列培訓班,提高創新創業能力。
  江西省撫州市黎川縣地處武夷山脈中段西麓,歷史底蘊深厚,民俗文化豐富。當地2016年開展了貧困村旅游資源調查摸底,確定了一批旅游扶貧試點。組織專家入村“會診”,扶持鄉村旅游經營戶,引進鄉村旅游龍頭企業,指導成立旅游合作社或幫助村裡建立旅游經營管理隊伍,還組織成立農民表演隊並培育民俗演出項目,策劃鄉村節慶活動等。扶貧工作持續推進,黎川很多試點村通過發展旅游實現增收致富。當地也從2017年開始總結前期經驗,並在全縣推廣。
  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將扶貧工作與全域旅游發展結合,先後有6萬多貧困人口被納入全域旅游發展中。當地探索出“公司+基地+集體經濟+農戶”“配套產業+鄉村旅游+農戶”“基地+文旅產品+農戶+旅游購物+技能培訓”等發展模式,讓秀美山水“結出”扶貧碩果。如巴馬仁壽文化源景區讓平林村40多戶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參與發展。壽鄉集團打造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夢﹒巴馬》,演職人員中很多是當地農民。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自然和人文資源豐富。當地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整合各方資金,集中扶持發展潛力較大的旅游項目,著力推進青原山、渼陂古村、富田古鎮、東井岡景區開發,推動旅游業快速發展,帶動貧困戶增收。
  收獲實效 百姓享受實惠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強力推動下,我國脫貧攻堅戰成果豐碩,文旅系統的扶貧舉措也取得明顯實效。
  山西省靜樂縣智慧生態觀光旅游有限公司位於靜樂縣木瓜山村,主要經營特色種植養殖、休閑採摘,自釀酒、醋產品銷售等業務,帶動不少當地村民就業脫貧。該公司負責人王志會說:“我一開始做果園,搞種植養殖,後來推出採摘,效果很好。家裡祖傳的釀酒、釀醋工藝也受到游客歡迎。相信鄉村旅游會發展得越來越好,帶動更多人脫貧致富。”
  在阿爾山市西口村,村民李霞光開辦的民宿農家樂,僅國慶期間的收入就超過了兩萬元。李霞光說:“去年春節前後,20天賺了4萬元,游客很多。”在巴馬縣,坡納屯的農家旅館經營者韋世榮幾乎每天都要上街採購新的食材。他說:“通常在我家居住的游客有10多人,為他們提供一日三餐,一個月下來能賺5000多元。”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管理學院教授厲新建說,脫貧攻堅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越往後扶貧難度越大,都是硬骨頭。對於貧困地區而言,在旅游扶貧工作方面,還需要注意選好發展模式,真正圍繞著市場性需求來展開,致力於旅游扶貧地區可持續生計的保障和深化,持之以恆推動發展。
  在決戰脫貧攻堅、共進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文旅系統正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堅韌不拔的毅力、堅實有力的舉措,推進文旅精准扶貧,助力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採訪組成員:李志剛 周晨 孟萍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