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故宮博物院與北京大學、敦煌研究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19-10-21 16: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21
  10月20日,故宮博物院與北京大學、敦煌研究院在故宮博物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啟動戰略合作,深入開展文物保護與研究、人才培養等工作。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校長郝平,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等出席簽約儀式。
  根據簽署的合作協議,三方將本著“立足長遠、優勢互補、務求實效”的原則,啟動戰略合作。北京大學充分發揮歷史學系、考古文博學院、藝術學院等院系優勢學科力量,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和現有研究基礎,強強聯合,建立多學科、跨學科協同研究機制,充分發掘現有及潛在的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北京大學還將發揮在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技術優勢和科技創新潛力,在文化遺產從挖掘到保護、從傳播到傳承的多個方面引入前沿技術,提升文物工作的科技水平。
  故宮博物院還與北京大學簽署共建合作協議。以共建研究中心為平台,合作開展文博人才培養、文化遺產保護研究等工作。北京大學將在故宮博物院挂牌學生社會實踐基地,聘請故宮博物院宮廷歷史、古建筑、古書畫、古陶瓷、博物館等領域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充分發揮歷史、藝術、考古文博等院系優勢學科力量和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國學研究院的雄厚學術資源,集合雙方及國內外學術力量,推出一批與故宮相關的重大研究成果。(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