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土耳其向中國返還兩件非法流失文物
發布時間:2019-11-28 08: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8

  2018年12月以來,中國國家文物局、中國駐土耳其使館與土耳其政府有關部門通過密切合作,共同促成2件非法流失文物返還中國。當地時間11月25日,流失文物返還儀式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舉行。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鄧勵、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部長埃爾索伊出席儀式,鄧勵代表中國政府接收土耳其政府返還文物。

  2018年12月,國家文物局收到土耳其駐中國大使館照會,稱該國政府有關部門發現2件疑似中國非法出境文物,希望中國政府對有關信息進行確認。國家文物局隨即組織局文物進出境審核管理處與相關文博機構開展文物鑒定研究,確定2件文物分別為唐代石窟寺壁畫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隨葬陶俑,均屬於中國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出境文物。據此,國家文物局向土耳其政府提供了關於文物價值與權屬的有力證據,以及中國文物市場和文物進出境管理法律法規,聲明我國依據國際公約和雙邊協定要求文物返還的堅定立場。2019年9月,土耳其政府最終決定將上述文物返還中國。

  中國與土耳其同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締約國,並於2009年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土耳其共和國政府關於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的協定》。此次文物返還是中土兩國政府在國際公約和雙邊協定框架下,首次成功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實務合作,對於進一步深化兩國打擊文物非法販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政府間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