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3家單位、4位同志獲全國普法辦通報表揚 
 大力弘揚法治精神 讓法治的力量深入人心
發布時間:2019-12-04 09: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4

  近日,全國普法辦印發了《關於通報表揚“七五”普法中期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對“七五”普法中期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通報表揚。其中,經文化和旅游部推薦的公共服務司、國家圖書館、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3家單位被評為先進集體,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郭志平、故宮博物院武景杉、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孟曉雪、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周建鬆4位同志被評為先進個人。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了《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七五”普法規劃)。2016年4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開展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幾年來,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轉發的“七五”普法規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大力推進“七五”普法規劃的實施,一大批成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在法治宣傳教育工作中涌現出來。

  此次經文化和旅游部推薦入選的3個先進集體,自“七五”普法規劃實施以來,始終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來抓,並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扎實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也形成了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積極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納入“七五”普法規劃,堅持“服務大局、學用結合、普治並舉、注重實效”的工作思路,通過組織座談、培訓、編輯出版書籍、媒體宣傳等方式大力開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並以法律實施為契機推進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建設、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等相關改革任務落實,不斷提高服務效能﹔同時指導各地文化部門結合自身實際深入開展調研,加強立法研究,制定與公共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相銜接的地方性實施細則與政府規章,推動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和各類公共文化機構樹立學法、遵法、守法意識,在全社會形成了關注、支持、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良好輿論氛圍。

  國家圖書館注重強化制度建設,並於2017年底專門設立法律事務處,全面統籌涉法事務。為切實發揮社會普法的主陣地作用,國家圖書館立足資源、服務和科研優勢,通過搜集整理、編纂、出版、翻譯等傳統形式開展法律釋讀宣傳工作,並聯合全國各類圖書館發布主題為“閱讀,與法同行”的全民閱讀通知,圍繞主題策劃活動,營造全民學法守法氛圍﹔同時還積極探索“互聯網+”的新普法模式,如舉辦在線答題互動游戲、推出法律解讀公開課專題系列課程等線上線下活動、與全國人大信息中心合作建設國家法律法規數據庫等,全方位搭建學法、知法、用法、守法的學習平台,推動國家各項法律法規的宣傳、貫徹與落實。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始終站在打擊旅游違法活動的前沿,秉承“查案辦案就是普法、處理投訴就是普法”的理念,積極組織、參與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專項行動,對不合理低價游、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等違法行為進行集中打擊。近年來,質監所累計對國內10余個省區市進行明察暗訪,直接查處立案案件160余件,向社會發布旅游違法典型案例10余批次、60余個典型案件。質監所還積極打造12301全國旅游投訴舉報平台,多措並舉,暢通旅游投訴渠道,強化投訴處理機制,持續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活動,定期發布投訴典型案例,引導旅游者理性消費、合理維權,較好地維護了游客合法權益。

  “七五”普法規劃的主要任務包括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突出學習宣傳憲法,深入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等。在實施過程中,各行各業的普法工作者圍繞“七五”普法規劃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工作原則,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此次經文化和旅游部推薦入選的郭志平、武景杉、孟曉雪、周建鬆4位先進個人立足本職崗位,模范遵守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推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實有效開展發揮了骨干帶頭作用。如郭志平參與多個相關制度、方案、辦法等文件的制定和實施,參與籌辦多個全國旅游法治培訓及法治宣傳活動,推動普法工作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武景杉結合《故宮博物院規章制度匯編》、合同審核等工作開展普法宣傳,為故宮依法管理、依法決策提供高質量的法律支持﹔孟曉雪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教材和培訓資料編寫工作中納入相關法律內容,並多次赴寧夏、西藏等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為基層文化工作者進行普法講座﹔周建鬆參與起草了《海南省旅文系統法制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海南省旅游條例》等法規,積極推進行業以案釋法工作,促進海南旅游文化行業普法學法用法。

  全民普法是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夯實依法治國群眾基礎,對文化和旅游領域普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紛紛表示,將珍惜榮譽,以此次評先創優活動為新起點,再接再厲,勇於創新﹔要做法治精神的布道者、法治思想的傳播者和法律知識的授業者,繼續圍繞“七五”普法規劃相關要求,進一步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增強法治宣傳教育實效性等相關工作進展,努力全面提升全民法治觀念和全體黨員學黨章黨規意識,提高全社會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推動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為依法推進文化和旅游事業繁榮發展作出新貢獻。(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