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樹立全國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標杆
——文旅業界熱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
發布時間:2019-12-04 09: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4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其中明確提出,推動文化旅游合作發展,共筑文化發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綱要》的發布在文旅業界引起強烈反響。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張凌雲表示,《綱要》對長三角地區文化旅游發展規劃提出明確要求,著力於區域一體化建設,並從資源、產品、營銷等多方面提出一體化發展重點和方向,旨在改善游客體驗,實現長三角旅游高質量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進程中,應在文旅產業深度融合、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等領域有所創新、有所突破,成為全國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標杆。

  中國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員張佑印表示,《綱要》的發布將進一步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形成,有利於文旅資源的整體性打造,提升市場認知度和競爭力﹔將進一步促進區域內客流互動,平衡區域經濟發展﹔有利於提升區域文旅產業整體市場影響力,改善游客體驗﹔有利於帶動全國其他地區文化旅游合作發展。

  江蘇省文化館館長、研究館員、國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戴珩表示,《綱要》對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整體化發展和創新發展將起到實質性推動作用。結合江蘇實際,要充分發揮“水韻江蘇”的水資源優勢和江蘇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資源優勢,加強創意和策劃,打造一批高品質休閑度假旅游區,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各類新型公共文化空間,聯合長三角其他省市建立資源共享、客源互送、治理互鑒的合作機制,吸引更多游客走進江蘇。

  浙江旅游職業學院旅游規劃系主任郎富平表示,《綱要》的發布將進一步帶動長三角區域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與生態文明建設。長三角未來將是我國彰顯文化自信的大窗口、展示美麗中國形象的主陣地。

  安徽師范大學地理與旅游學院教授黃成林認為,安徽要主動對照《綱要》,細化和具體化應做的工作,加強與蘇浙滬交流合作,共同制訂有利於區域旅游一體化發展的產業政策和區域性地方標准,推出市場針對性強、特色鮮明的旅游產品和線路,探尋協同發展、錯位發展的競合路徑,為紅色文化、綠色山水、傳統文化有機結合和吳越、徽州、海派等地域性文化彰顯出謀劃策。

  上海市各級文化旅游管理部門以不同形式組織開展專題學習,研究貫徹落實《綱要》。下一步,上海將在深化合作上下功夫,與兄弟省共同加快長三角文旅“1+6+18”合作項目落地﹔重點推進“一部手機游長三角”移動服務項目,培育長三角“高鐵+景區”“高鐵+酒店”“名城、名鎮、名村、名山、名湖、名園、名館”精品線路。在一體化發展上下功夫,推動形成統一的文化旅游服務標准、互認的市場信用管理機制、聯動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深化公共文化服務、旅游推廣、非遺保護、博物館美術館運營、社會文物服務管理等共享共通機制。在支持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上下功夫,緊扣“綠色生態”關鍵詞,聚焦“水鄉、小鎮、古文化”文化旅游資源,科學布局郊野公園、小鎮公園、風景水道車道、綠色游憩步道等,策劃推出一批體現新江南水鄉人文特色的節慶活動,彰顯“江南韻、現代風”。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認為,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是國家戰略,安徽文旅行業將積極響應,充分發揮安徽獨特的文化旅游資源優勢,加強與長三角地區各省市互動交流,共同推廣精品線路和產品,努力打響區域文化旅游品牌。

  嘉善是浙江接軌上海的第一站,是國家命名的“縣域科學發展示范點”,也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嘉善縣西塘鎮、姚庄鎮為一體化示范區的先行區。嘉善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旅游已成為嘉善重要支柱產業。嘉善以“長三角區域合作促進文旅融合發展”為改革主攻方向,創建省級文旅融合改革試點縣,一方面將為全省各縣市區以文旅產業為切入點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提供示范,另一方面將成為嘉善高質量打造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重要內容。

  春秋旅游副總經理周衛紅說,《綱要》的發布將從產品設計、資源利用、服務質量等方面,為旅游企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跨省主題性旅游產品的設計上會更加方便。今年推出的“跟著考古去旅游”線路,就是整合了長三角區域各省市考古文化資源,將不同省市、同一主題的景區與項目進行串聯,讓市場更細分、產品更深入。《綱要》的發布將有效提高資源利用率,尤其在文化資源利用上,可以根據不同區域、不同季節,創新推出一批新業態、新玩法,比如在秋季推出各類攝影游產品,讓“美圖”成為吸引元素。此外,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過程中公共服務便利化的加快以及監管體制上的打通,旅游服務質量標准將更加統一。這對旅行社規范經營的監管、對旅游消費者利益的保護,都將更加到位和全面,從而推動區域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南京大華國際旅行社深耕長三角旅游近20年,該社總經理黃義純認為,長三角旅游市場一體化已經基本形成,傳統華東線就是將這一區域作為整體旅游目的地的一個體現。近些年,該社每年都在做蘇浙滬皖線路產品的文章,不斷推陳出新,如針對老年群體推出“干隆下江南”體驗線路,針對親子群體推出國學文博游、非遺民俗游等多個主題產品。如果線路涉及資源結構相近的城市,就會根據不同客群,從選擇的點、體驗的項目和講解上加以區別。“2012年,三省一市便成立了長三角地區旅行社聯盟,聯合組團送客,聯合採購酒店門票、機票等。下一步希望,三省一市有關部門能牽頭建立更高層次、更為緊密的行業協作機制,在市場一體化發展的同時,實現政策、規范、要求等一體化。”

  安徽中青旅副總經理陳義庚表示,安徽文化旅游資源豐富,安徽中青旅將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打造更多精品度假旅游產品,在跨區域組合產品、全流程整合服務方面積極作為,加強與長三角地區旅游企業在人才互動、資源共享、聯合營銷方面交流合作。(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