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做好落實文章 交出滿意答卷
——文化和旅游部高質量辦復2019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
發布時間:2019-12-16 09: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6
  從“鄉村文化振興和鄉村旅游”到“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督管理”,從“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建設”到“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今年全國兩會,來自人大、政協的676件議案建議提案切切實實地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對文化和旅游領域熱點難點問題的高度關注。
  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後首次集中統一辦理文化和旅游相關議案建議提案答復的一年。文化和旅游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按時保質完成全部議案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實現了與代表委員溝通率100%,建議提案辦結率100%,進一步促進了文化和旅游工作融合發展。
  領導重視 機制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高度重視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理工作,強調做好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的辦理工作,是一項政治任務,是改進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徑﹔要將這項工作與改進作風、深入調查研究結合起來,與加強謀劃、深度研究文化和旅游工作結合起來,提高辦理工作的水平,提高回復的質量﹔要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做表面文章,不簡單草率。部黨組將辦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結合,列入重要工作議程抓緊抓好。
  為更好地落實責任,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制定辦理方案,規范辦理流程,設立公文審核專用通道,嚴把交辦關、審核關、督辦關,做好辦理工作的統籌和服務。與此同時,各承辦單位高度重視辦理工作,建立了“一把手”負總責、分管負責同志親自抓、承辦處室具體辦理的分級負責制,加強與代表委員和會辦單位的溝通,將建議提案辦理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專人負責,克服困難,加班加點,集中辦理,確保了辦理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據了解,文化和旅游部共承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議案10件、人大建議369件,承辦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委員提案297件,截至目前,已按時保質完成所有議案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實現與代表委員溝通率100%,建議提案辦結率100%,代表委員反饋意見的滿意度99%以上。
  熱點難點 件件回應
  記者了解到,2019年全國兩會的文化和旅游相關建議提案反映的問題涉及面廣,主要集中在鄉村文化振興和鄉村旅游、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促進全域旅游發展、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督管理、“一帶一路”建設、中華文化走出去、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建設、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這些建議內容翔實、觀點明確,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可行性和前瞻性,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廣大人民群眾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廣泛關注和殷切期盼。
  除反映問題涉及面廣外,今年建議提案還呈現承辦數量大、參與承辦單位多等特點。據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因承辦的建議提案涉及宏觀決策、全局發展、長遠規劃、項目管理的綜合性、復雜性問題較多,需要多個部門共同研究辦理佔比提升,文化和旅游部牽頭主辦、分辦、獨辦件顯著增多。“今年全國兩會的建議會辦件達269件,提案會辦件達211件﹔承辦建議提案的機關司局14個、直屬單位9家,其中資源開發司承辦259件,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承辦158件,財務司承辦143件,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承辦102件,產業發展司承辦91件,公共服務司承辦86件,藝術司承辦85件。”
  在建議提案辦理過程中,文化和旅游部非常注重通過電話、郵件、登門拜訪等多種方式,與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溝通,認真聽取他們對辦理工作的意見建議﹔辦理後,採取電話聯系、寄送《辦理情況征詢意見表》等多種方式進行回訪,征求意見建議,遇到特殊情況,與代表委員一起進行實地調研,加深對建議提案內容的理解和把握,更好地理解代表委員的願望和意圖,進而作出了更有針對性的答復和實際工作的改進。
  成果轉化 高質高效
  對於能夠解決的問題,及時解決﹔暫時解決不了的,擬定工作計劃,創造條件逐步解決﹔對超出自身解決權限的,在積極溝通爭取代表理解的同時,及時向相關部門反映﹔由於客觀原因不能解決的認真參考借鑒,並把相關國家政策向代表委員解釋清楚,爭取理解與支持……今年全國兩會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在建議提案辦理過程中,嚴格杜絕僅僅為了答復而辦件,將辦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放到群眾滿意、促進文化和旅游工作上。
  據了解,文化和旅游部針對“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的相關代表建議,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關於促進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完善扶持政策,加強鄉村旅游規劃,積極打造鄉村旅游特色品牌,加強金融支持,加大鄉村旅游人才培養力度,搭建鄉村旅游宣傳推廣平台﹔針對“大灣區文化和旅游建設”的提案,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會同廣東省政府,研究推進人文灣區建設各項工作,指導編制《廣東省鄉村旅游提質升級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0年)》,持續開展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創建活動,切實推進大灣區文化和旅游建設﹔針對“推動冰雪資源優勢轉化為旅游產業優勢”的建議,以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圍繞冰雪旅游,在已開展工作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調研,為促進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提出建議。
  從一系列建議提案辦理情況不難看出,文化和旅游部緊緊圍繞部門職責,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機制,採取有效措施,力求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在具體落實上做文章,努力推動辦理成果轉化,促進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改革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文化和旅游部將抓好辦理結果的公開,做好承諾事項的督辦,推動辦理工作的總結,啟動辦理工作信息化建設,繼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迎接即將到來的2020年全國兩會,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開拓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