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送審稿征求意見
發布時間:2019-12-16 12: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6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送審稿)》在司法部官方網站公布,征求社會各界意見。
  草案送審稿共設9章75條,包括總則、創作生產、文化企業、文化市場、人才保障、科技支撐、金融財稅扶持、法律責任、附則。在篇章結構設計上,草案起草工作小組緊緊抓住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和核心要素,聚焦“促進什麼”“怎麼促進”兩個核心問題,確定在創作生產、文化企業、文化市場等3個關鍵環節發力,在人才、科技、金融財稅等方面予以扶持保障。
  草案送審稿主要內容中,一是准確界定本法的調整范圍。第二條“調整范圍”對文化產業定義和范圍的界定主要依據為國家統計局修訂印發的《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2018)》,包括以文化為核心內容而進行的創作、生產、傳播、展示文化產品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活動以及相關輔助活動。二是把行之有效的文化經濟政策法定化。草案起草工作小組對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及相關部門有關文化產業的規劃、政策進行了認真梳理,寫入草案送審稿之中。三是落實中央對文化產業發展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草案起草工作小組將相關精神充分體現在草案送審稿之中,特別是加強了創作生產部分,對鼓勵創作、創作便利、促進文旅融合、質量管理等制度設計進行了調整完善。四是著力加強對文化產業發展方向的引導,將保障國家意識形態和文化安全作為貫穿於本法的“紅線”,並在內容、技術、投資等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草案送審稿將按照立法工作程序,經國務院審議後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