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
發布時間:2020-01-06 14:2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6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並分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通知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根據新的形勢、任務和要求,黨中央對2010年6月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予以修訂。這次修訂的《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對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是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條例》的修訂和實施,對於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充分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作用,推動機關治理和各項事業發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具有重要意義。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機關黨的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來抓,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始終走在前、作表率。要認真抓好《條例》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使各級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深入領會《條例》精神,全面掌握《條例》內容,嚴格遵守和執行《條例》規定。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要加強對所屬機關黨的工作的統一領導,指導督促各單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的建設主體責任。中央組織部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督促指導,確保《條例》各項規定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在執行《條例》中的重要情況和建議,要及時報告黨中央。
  通知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黨章要求,對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是新時代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出發,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任務抓緊抓好,採取有力措施,強化責任落實,推動《條例》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要認真抓好《條例》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通過集中學習、專題研討等方式,使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國有企業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領會《條例》精神,全面掌握《條例》內容,嚴格遵守和執行《條例》規定。中央組織部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督促指導,確保《條例》各項規定得到貫徹執行。各地區各部門在執行《條例》中的重要情況和建議,要及時報告黨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