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20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開幕
發布時間:2020-01-07 11: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1-07
 
    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共同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的第20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開幕式。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廣電總局副局長朱詠雷、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等主辦單位相關領導及嘉賓出席啟動儀式,並觀看開幕演出。
  當晚,中日兩國藝術家在國家大劇院聯袂演繹《歡樂頌“相約北京”開幕音樂會》。為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由世界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提議組建的日本歌劇合唱團、我國最受歡迎的大型音樂團體之一北京交響樂團以及在日本享有盛譽的指揮家井上道義,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潔、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日本男中音歌唱家大西宇宙、女高音歌唱家高橋繪理組成強大陣容,共同演繹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文化藝術展演活動一直以來都是“相約北京”的重要板塊。今年,將有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團體和700多位中外藝術家,在1個月的時間裡帶來60多場舞台演出和3個主題藝術展。其中,中央芭蕾舞團《過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天下第一樓》《全家福》、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長城的故事》《長襪子皮皮》、新年京劇晚會、香港黎德威現代舞團《So Low》等一系列中國特色演出,以及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舉辦的“國寶之窗”展覽、“無涯惟智”作品邀請展、中國畫學精品展,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當代藝術的發展。西班牙瑪利亞﹒佩姬舞蹈團、俄羅斯國立戈登科舞蹈團等世界名團亮相北京,還有理查德﹒克萊德曼《浪漫輝煌》2020北京新年音樂會、德國柏林交響樂團2020年新年音樂會、匯聚多國著名芭蕾藝術家的世界全明星芭蕾新年GALA等讓首都觀眾領略世界多元文化的魅力。
  與往年不同,“相約北京”從本屆開始到2022年,將融入冬奧元素,積極配合北京冬奧會開展豐富多樣的文化活動,為冬奧助力添彩。這也是今年最大的亮點。
  2020年夏季奧運會在日本東京舉辦。以奧運為紐帶,此次“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特別邀請日本作為主賓國。因此,觀眾還將欣賞到上妻宏光三味線音樂會、小曾根真爵士音樂會、和泉元彌的《狂言》、寶塚歌劇團OG的《劍與愛的光芒—愛著拿破侖的女人們》等節目。
  本屆藝術節框架下設有冬奧城市北京和張家口的城市文化活動板塊,包括2020北京新年倒計時、“相約2022”冰雪文化節、北京冰雪文化旅游節、延慶冰燈節,以及2019—2020“大好河山 激情張家口”冰雪季暨第二屆零度以下經濟發展大會、“紅紅火火中國年”系列冰雪旅游活動、第三屆國際年俗旅游節、第二屆沽源庫倫天鵝湖冰雪漁獵文化節、張北冰雪論壇、2019—2020雪季張家口市中小學生“冬奧有我”主題研學冬令營等活動。
  藝術節還將把冬奧元素帶到海外,通過在美國紐約花旗球場舉辦的“天下華燈”嘉年華、“歡樂春節”海外文化推廣活動、“點亮2022”冬奧主題海外文化交流活動等宣傳推廣北京冬奧會,向世界發出2022年“相約在北京”的邀約。
  2月4日,藝術節閉幕式將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辦。以北京冬奧會倒計時2周年活動為節點,發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口號、發布成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碳中和專項基金活動、宣布由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伙伴共同組織的扶貧項目——“冬奧冬令營”開營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