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通報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情況
電氣故障仍是文物火災最主要誘因
發布時間:2020-01-17 09: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7

  1月16日,國家文物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春節前組織的突查暗訪情況。會上通報,2019年國家文物局共接報文物火災事故21起,電氣故障仍是最主要的火災誘因。

  會上通報,2019年度國家文物局在文物消防安全方面重點開展了多項工作。一是國家文物局成為國務院安委會成員單位,參加2019年度國務院對省級政府安全生產與消防工作考核。二是文物平安工程持續推進,2019年國家和省級財政投入14.6億元,安排國保單位安全防護工程469項。三是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取得成效,聯合應急管理部兩次共排查文博單位14.8萬余家,發現安全隱患和問題15.4萬余處。四是聯合應急管理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

  會上通報,2019年國家文物局共接報21起文物火災事故,其中,文物電氣火災8起,佔42%。此外,生活用火不慎引發火災4起,文物保護工程工地違規用火引發火災2起,燃香、燭火引發火災2起,外來火種蔓延引發火災2起,吸煙引發火災1起。

  會上還通報,國家文物局近期派工作組分赴8省份開展突查暗訪,共抽查文物、博物館單位75處,發現各類隱患和問題260余項,主要集中在電氣火災隱患突出、消防設施設備不完善、生活用火問題較為嚴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混亂、日常安全管理鬆懈、安防消防值守不到位等6個方面。(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