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人文交流讓胞波情誼歷久彌新
發布時間:2020-01-17 10: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7

  1月17日至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不僅是習近平主席2020年的首次出訪,更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後再度往訪。今年恰逢中緬建交70周年,對中緬關系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特殊意義,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開啟的中緬文化旅游年也必將會持續推動兩國人文交流走深走實。

  “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彼此情無限,共飲一江水。”1977年“五一”勞動節,歌唱家李谷一為當時的中緬領導人現場演唱了一曲《贈緬甸友人》。這首《贈緬甸友人》因為它的作詞人而顯得尤為特殊。1957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陳毅在陪同周恩來總理訪問緬甸時揮毫賦詩《贈緬甸友人》,贊頌中緬兩國間的“胞波”情誼。“胞波”在緬甸語中意為“同胞兄弟”,是一個根據緬甸語音譯的詞匯,被用來形容中緬兩國間的友誼。《贈緬甸友人》被譜上優美深情的旋律後,在中緬兩國傳唱至今,成為中緬“胞波”情誼最好的藝術見證。

  中緬兩國山水相連,人文交流源遠流長。中緬兩國有傣族、景頗族、佤族、傈僳族等10余個跨境而居的少數民族,在文化脈絡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緬甸也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建交70年來,兩國文化交流穩定發展,部長級文化代表團互訪不斷。早在1996年,兩國就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和緬甸聯邦文化部文化合作議定書》。1960年中國國慶節期間,時任緬甸總理吳努率領由文化、藝術、電影代表團組成的400多人的友好代表團訪華,並在北京舉辦了緬甸文化周。1961年緬甸獨立節期間,周恩來總理率領由文化、藝術、電影代表團組成的530多人的代表團回訪緬甸,並在仰光舉辦了中國電影周。兩國領導人率如此龐大的友好代表團互訪,充分體現了中緬兩國之間的“胞波”情誼,成為兩國文化交流史上的佳話。

  緬甸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和西南方向陸上絲綢之路的交匯地,更是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支點國家,是實現中國與東南亞、南亞地區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緬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很高,是首批加入中國發起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21個國家之一,並於2018年成立實施“一帶一路”指導委員會,由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任委員會主席。昂山素季曾於2019年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民心相通分論壇上發表演講。她表示,中國是最值得緬甸學習的成功典范。

  中緬人文交流合作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緣、人緣和文緣優勢,發展空間和合作潛力巨大。2018年,仰光中國文化中心的正式啟用無疑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在文化領域的裡程碑。

  仰光中國文化中心使用面積1342平方米,設有培訓教室、圖書館、展廳、多功能廳、放映廳等活動空間。啟用一年多來,中國書法繪畫、面塑和茶藝等培訓班為當地民眾感受和走近中國文化提供契機,“我是明星”中文歌曲大賽等讓民眾親身融入到中國文化中,“福滿圓滿、冬至福至”冬至日主題活動等為當地民眾感受中國民俗之美搭建平台,“美麗雲南——雲南畫家作品展”、2020年古箏新年音樂會等活動則展示了中國深厚的文化底蘊……短短一年多時間,仰光中國文化中心成為緬甸民眾了解中國文化、走近中國文化、融入中國文化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為兩國人文交流注入了全新的生機與活力。

  近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中緬旅游交流合作不斷深入,旅游業從業人員交流互動頻繁,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在提升緬甸旅游相關基礎設施水平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問卷調查顯示,緬甸各階層對“一帶一路”倡議下中緬旅游合作的支持度最高。緬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深化與沿線各國旅游業合作的重要契機,在項目規劃、資金投入、機制建設等方面積極配合,促進共同發展。據緬甸旅游部門統計,2019年1月至10月,中國內地赴緬游客達59.4萬人次,同比增長161%,中國已成為緬甸最大外國游客來源國。兩國間每周有150多個直飛航班,比3年前增加了7倍多。業界人士分析,文化旅游年啟動後,有望進一步促進兩國間旅游業的交流合作。

  中緬兩國在文物領域的交流合作也是“胞波”情誼的最好例證。

  2014年5月,南北長108米、東西寬65米、總建筑面積4000平方米的緬甸風格佛殿區在河南洛陽白馬寺世界佛教文化園區落成。這是緬甸對外捐獻的首座佛殿項目,以仰光瑞大光塔為原型縮建而成的大金塔及相關博物館、佛殿濃縮了緬甸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筑。

  在距洛陽數千公裡外的緬甸蒲甘,則留下了中國文物工作者辛勤工作的印記。2016年8月,蒲甘地區發生6.8級大地震,地震及余震先後導致近400座佛塔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傷,有些甚至直接倒塌。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向緬甸政府進行了捐贈,用於支持佛塔的搶修工作。中國國家文物局也快速調集國內優秀的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緬甸蒲甘佛塔震後修復工作聯合專家工作組,攜帶相關專業設備前往緬甸,協助進行佛塔修繕事宜。2018年9月,中國援助緬甸修復蒲甘他冰瑜佛塔換文簽字儀式在蒲甘他冰瑜佛塔現場舉行。他冰瑜佛塔正式修復工作將在今年啟動,這是目前中國在海外實施的最大規模文物保護援助項目,預計持續9年。(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