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雒樹剛部長出席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開幕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20-01-22 08:5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1-22
  1月21日,中國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在意大利羅馬音樂公園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分別致賀信祝賀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率中國政府文化和旅游代表團訪意並出席開幕活動。意大利參議院議長卡塞拉蒂,眾議院副議長羅塞托,意文化遺產、活動和旅游部部長弗朗切斯基尼,議會關系部部長迪因卡,副外長賽雷尼、德爾雷,中國駐意大使李軍華,意大利駐華大使方瀾意及意大利前總理達萊馬,前副總理魯泰利等政要與駐意國際組織和各國駐意使節等兩國政治、經濟、文化、旅游、新聞等各界嘉賓2500余人觀看了在羅馬音樂公園桑塔切契利亞廳舉辦的開幕音樂會。

  開幕音樂會由意大利桑塔切契利亞國立音樂學院青年樂團和中國交響樂團聯袂擔綱,中國交響樂團副團長李心草與意大利著名指揮家西蒙內杰努伊尼同台指揮,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李勝素、歌劇演唱家石倚潔、和慧、琵琶演奏家趙聰和小提琴演奏家黃蒙拉等知名中國藝術家與意大利歌唱家馬可桑塔雷利、曼陀鈴演奏家貝裡尼等共同演繹兩國的經典音樂,充分體現了兩大文明古國的對話與互鑒以及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與交融。強大的藝術家陣容以其精湛的技藝、精彩的表演和無可挑剔的高水平合作為來賓們奉獻了一台名副其實的藝術盛宴,征服了現場的每一位觀眾。音樂會以經典歌劇《茶花女》名曲《飲酒歌》在經久不息的掌聲中落下帷幕。音樂會後,絢爛的煙花在羅馬上空綻放,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開幕活動圓滿結束。
  當天,雒樹剛和弗朗切斯基尼還共同出席了以“文明古國 旅游勝地——新時代中意文化與旅游合作”為主題的中意旅游合作論壇和“中意世界遺產攝影展”的開幕式。
  中意旅游合作論壇由意大利前副總理、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意方總協調人魯泰利主持,中國旅游集團總經理杜江,世界旅游經濟論壇副主席何超瓊,中國旅游旅行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榮,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姚軍,攜程旅游集團總裁孫潔,途牛旅游網副總裁葛宇菁,意大利文化遺產、活動和旅游部副部長博納克爾西,奧委會主席馬拉高,國家旅游局主席帕爾穆齊,曼托瓦市長帕拉其等中意兩國文化、旅游、體育、科技及交通運輸等領域的領導者與相關領域從業人員近400人圍繞文明互鑒與旅游交往、智能時代與智慧旅游和社會環境與旅游可持續發展三個議題發表觀點,交流思想,探討合作,為中意兩國未來深化旅游合作開啟新思路、拓展新途徑。
  作為東西方文明古國的杰出代表,中國和意大利各有55處世界遺產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並列世界第一。“中意世界遺產攝影展”展出110幅精美的中意世界遺產圖片,展示中意兩國豐富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引人入勝的人文自然風光。
  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期間,雙方將合作推出貫穿全年、形式多樣的上百項精彩活動,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遺產、旅游、創意設計等多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