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確保新春文旅市場安全有序
各地出實招
發布時間:2020-01-23 11: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23
  庚子新春腳步漸近。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日前就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有關工作發布通知,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准確把握假日市場特點,統籌安排好假日市場安全、市場秩序治理、產品供給、應急值守、信息報送等工作,實現“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目標。
  為全力做好春節期間文化旅游系統安全生產工作,維護文化旅游市場安全繁榮穩定,確保文物安全,讓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平安有序的春節,暢享節日裡的詩和遠方,全國各地文旅系統頻出實招,成效顯著。
  加強疫情防控應對工作
  面對當下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發的肺炎疫情,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要求相關單位切實加強相關疾病疫情防控應對工作,制定防控應急預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做好文化和旅游場所疫情排查工作。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紛紛行動起來,積極助力遏制疫情擴散。
  湖北省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連續下發通知,宣布啟動涉旅突發事件應急預案,要求暫停或取消人員聚集的文旅活動和文化演出,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通知要求,暫停開展組團活動。武漢全市旅行社(含外地在漢分支機構)從即日起到2月8日暫停服務網點經營活動,不再組團收客﹔原已組團的,1月30日以後出行的,一律取消﹔1月30日以前出團的,旅行社要主動妥善處理游客退團退費等合理訴求,不允許以任何理由阻止游客退團退費。通知明確,武漢全市暫停舉辦大型活動。截至1月22日,武漢各類相關文旅活動已全部暫停或取消,市內多個熱門文化場所和旅游景區啟動應急措施防控疫情。武漢人民藝術劇院、武漢劇院、湖北劇院等原定在春節期間開展的文化演出已全部取消。歸元寺等多個景區停止對外開放。湖北省圖書館對所有進出館人員進行體溫測量,並停止開放小型封閉區域﹔湖北省博物館已臨時關閉較為封閉的部分區域,並在入口處設置測溫儀。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1月21日發布《春節假期出行文明安全溫馨提示》,再次強調安全出行的重要性。該《提示》指出,出門在外,安全第一。山東省群眾在出行前應密切關注旅游目的地疫病信息,堅決避免到疫區旅行。同時做好自身安全防護,帶齊應急藥品用品。身體出現不適,應及時就醫。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日前下發《關於做好文旅行業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門認真履職盡責,做好行業疫情防治工作,確保全覆蓋。通知要求,各地應提示本轄區旅行社近期盡量不組織開展赴疫情較重的目的地旅游業務。對接待來自疫區的旅游團隊、人員密集的文化場所、A級景區、星級飯店,要重點關注,遇有發熱等疑似病症人員,迅速採取隔離措施,並向當地衛生防疫部門報告。同時,要求各地文旅部門認真做好值班值守,遇有緊急情況,執行報告制度。
  專題部署,保障文旅市場安全
  春節是中國人闔家團圓的日子,也是文化旅游市場的消費高峰期。為應對節假日群眾出游和文旅消費熱潮,各地文旅部門提前謀劃、專門部署、制定預案、厲兵秣馬,為保障春節文化旅游市場安全做好充分准備。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嚴厲打擊價格欺詐等違法經營行為,加大對虛假廣告宣傳、強迫消費、欺客宰客、擅自變更旅游行程等行為的處罰力度,維護游客合法權益。加強對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營業性演出、藝術品市場的行業監管,嚴查含有淫穢、色情、封建迷信、危害社會公德等內容,堅決抵制“三俗”。
  山西省根據以往春節期間的旅游消費熱點和旅游糾紛重點,發布消費提示,提醒游客理性消費、文明出行、依法維權。春節期間,山西省文旅系統還將持續推進“綠色網吧”“健康娛樂”“放心旅行”“治亂糾違”“智能監管”“平安文旅”“等級提升”七大工程,不斷優化山西文化和旅游市場環境。 
  1月19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在全省范圍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集中行動,聚焦旅游景區、旅游住宿業、重點旅行社、網絡文化企業、校園周邊環境等重點,切實淨化文化和旅游市場環境。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要求,加快旅游產品提質升級,豐富產品供給類型,緩解傳統景區壓力。節日期間,針對客流密集區域完善引導體系,設置數量充足的導向標識,適當加開臨時交通,幫助游客順暢通行。
  為加強群眾安全意識,1月10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相關部門在福州三坊七巷舉辦了“出境安全 文明旅游”宣傳活動,向群眾宣傳安全知識。此外,還發布了《2020年春節游客出行提示》,從旅游合同簽訂、游覽行程安排、高風險項目選擇、緊急情況處置和旅游糾紛處理等方面,提醒廣大游客提高安全意識。
  江西省積極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機制,加強行業監管,暢通“12301”旅游咨詢投訴舉報熱線和“12318”文化市場舉報熱線,及時受理咨詢投訴舉報,並不斷優化文化和旅游文明環境,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廣東、廣西、湖北、寧夏等省區也紛紛下發文件、召開會議,對春節假日文化旅游市場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專題部署。各地還切實加強應急值守,制定了嚴格的領導干部帶班、24小時值班制度和應急處置預案。
  明察暗訪,堅決消除安全隱患
  為確保節假日文化旅游市場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位,進一步排查安全隱患,多省區市分別組成檢查組、督察組,深入一線,明察暗訪,及時發現問題並嚴格督促整改,防患未然。
  湖南共派出12個督察組,在省級相關領導的帶領下,於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0日期間,對全省14個市州32個縣市區的118家文化和旅游企業進行了督察檢查,查出安全隱患50處,責成當地政府和相關單位進行整改。按照“一單四制”要求,湖南對重大隱患治理實行交辦制、台賬制、通報制、銷號制管理,並設立“安全黑名單”,給文旅企事業單位傳導壓力,堅決消除安全隱患。
  1月9日,廣東省相關領導考察了廣州春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工作,強調要豐富假日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用心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嚴格規范假日市場秩序,加強消防設施、車輛等安全保障,優化完善人員、車輛疏散等應急預案,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體驗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對全區酒店、旅行社、景區、博物館等文化和旅游場所開展了文化和旅游安全生產督察檢查工作。連日來,全區各地市還持續性開展了“體檢式”暗訪評估工作,加強對一日游、短途游、邊境游市場的執法檢查力度,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1月17日10時至22時,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各級文旅部門開展了全省性的文化和旅游市場集中執法檢查行動,動用執法人員1072人,對全省游藝娛樂、營業性演出、上網服務場所、A級景區等人員密集文化經營場所的安全隱患和經營秩序進行了徹查,檢查單位(場所)1090家次,發現130處安全隱患,下發整改通知64份。
  黑龍江、湖北、江蘇、青海等文化和旅游系統也分別組織督導組、檢查組,在當地開展拉網式安全生產檢查或督察,及時發現問題,跟蹤督導整改落實。
  防控風險,確保文物安全無虞
  節假日裡,與家人或親朋赴文博場所領略燦爛的中華文明是越來越熱門的選擇,激增的游客使文物安全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為有效防控風險,確保文物安全,各地文物部門提早部署,積極開展冬春文物安全檢查。
  福建省文物局於去年12月中旬啟動了文博單位消防安全檢查工作,突出抓好文物火災隱患排查、文物保護單位專項檢查、文博單位消防標准化建設等重點任務。1月6日起,福建省文物局還聯合省消防救援總隊赴福州、泉州等7個地市開展第一階段冬春文物火災防控調研指導,共發現火災隱患問題或建議整改措施137個。
  湖南省文物局成立了4支督導小組,分赴14個市州,對韶山毛澤東紀念館、岳麓書院、岳陽樓、南岳廟等34家文物和博物館單位進行了安全檢查。重點檢查了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安全工作,向存在文物安全隱患的單位下發了“督辦單”,並約談了屬地人民政府分管領導和文物行政管理部門。
  河北省文物局聯合消防救援部門的消防安全專家,組成3個督察組,採取明察暗訪的方式對全省文物單位進行隨機抽查,通過聽取匯報、查閱台賬、實地檢查、座談了解、實戰演練等方法,督導各級文物部門和文物單位全面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徹查整改消防安全隱患。
  (統稿:張玲 參與採寫:蘇銳、楊淵、郭志清、郜磊、秦毅、黃國勇、伍文珺、譚志紅、賓陽、郭凱倩、瞿祥濤、崔娜、費菲、張建友、王煒、祁小寧、蔡文斌、李秋雲、范海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