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堅決克服疫情影響 奮力推進文旅扶貧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文旅行業強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3-09 10: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09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猶如決戰決勝“沖鋒號”,激勵人心、催人奮進,在文化和旅游行業引起強烈反響,鼓勵著文旅人克服疫情影響,奮力推進文旅扶貧工作。
  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玉廣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抓好文旅扶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和部署,站在文旅融合新起點,充分發揮文旅扶貧的勵民、惠民、富民、安民作用,堅決做到以必勝信心、忠實履職、靈活戰術、優良作風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貴州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繼續抓好旅游扶貧九項工程和文化扶貧行動方案的落實,在基礎設施、項目帶動、品牌創建、產業融合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克宇表示,總書記的講話使我們備受鼓舞、充滿信心。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抓緊做好旅游扶貧、旅游脫貧工作,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戰主題,開展旅游演藝作品創作,打造一批藝術精品﹔以鄉村旅游重點村建設為抓手,加強鄉村旅游目的地建設,實現旅游扶貧富民。利用中低風險區域的“窪地”效應,開展文化和旅游“春台行動”,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扶貧富民帶動作用。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扶貧辦副主任師東坡表示,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對脫貧攻堅工作毫不鬆懈,及時分析研判疫情可能給貧困群眾帶來的影響,加強政策支持、落實幫扶舉措。疫情發生後,全省文旅系統扶貧干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全部在崗在位。多項宣傳推廣活動圍繞深度貧困地區開展,並通過多種形式刺激貧困地區旅游產品線上消費。同時,繼續以貧困地區為主戰場,籌備第二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推出更多網紅打卡地,讓貧困地區歷史文化“抖起來”、非遺傳承“紅起來”、風景美食“火起來”。
  文化和旅游部駐山西省婁煩縣扶貧干部、婁煩縣副縣長盧文斌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座談會上,對疫情防控背景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出了系統明確的要求,下一步,我們將大力開展項目建設和謀劃,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進文旅項目復工復產,擴大本地務工人員佔比﹔進一步推動出台稅收緩交、水電價格下調、銀行貼息貸款、項目資金投入等扶持措施﹔加強隊伍建設,引導和鼓勵文旅從業人員在疫情防控一線鍛煉﹔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宣傳推介文旅產品,銷售當地特色農產品,開展貧困人群技能培訓。
  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大橋鎮大橋村第一書記劉麗芳說,作為全村的扶貧“帶頭人”,她要堅定戰勝疫情、脫貧摘帽的信心,不斷為黨員干部和廣大村民打氣。深挖文化、發展旅游是大橋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下一步,將圍繞文旅發展方向,加速農民合作社和扶貧產業示范項目建設,加快完善農村物流體系﹔抓好職業技能培訓,認真落實各項就業補貼政策﹔推動東莞、韶關對口協作,擴大扶貧協作效果,著力解決貧困村產業基礎薄弱、市場銷售渠道不暢、貧困群眾持續增收困難等問題。
  認真學習總書記講話後,中國旅游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建議,建立合作機制,恢復鄉村旅游,做到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科學指導不同地區、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鄉村景區自救和恢復開放﹔鼓勵鄉村旅游經營者開設直播,對接新型消費者﹔推進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融合發展,助力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實施,推動沿線貧困地區的旅游開發和高質量發展﹔發展慈善旅游業態,踐行社會責任,組織旅游行業協會、旅行商與脫貧攻堅地區對接。
  北京大學博士生導師、博雅方略文旅集團創始人竇文章教授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旅游扶貧工作,應做到精准防疫,避免“一刀切”做法,有序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前期各地依托旅游開展扶貧工作卓有成效,應繼續積極發揮旅游扶貧的作用,同時及時糾正旅游扶貧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注重速度和效果的平衡。
  雲南省旅游規劃研究院副院長蒙睿表示,從雲南的疫情防控和旅游扶貧情況來看,可以繼續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組織好低風險地區旅游村寨復工復產,推動消防、環保等部門深入旅游村寨,解決住宿消防、污水處理等問題﹔加強宣傳推介力度,推出“公益旅游”線路產品﹔運用互聯網工具,開展專業技能培訓﹔開展規劃單位和旅游經營戶接對子等。
  (採訪組成員:曾廣超 周鳳文 賈澤人 李志剛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