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在鄉村旅游等領域
挖掘“雙創”帶動就業潛力
發布時間:2020-03-25 09:50 來源:文旅之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旅之聲 2020-03-25

  3月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等介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行動、促進“雙創”支持擴大就業有關情況。

  高杲介紹,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品質的提高,老百姓多樣化需求不斷涌現。比如在家政、養老、托育、鄉村旅游等領域,很多潛在需求被激發。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啟動社會服務領域的“雙創”帶動就業示范項目計劃,重點是發揮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優勢,在家政、養老、托育、鄉村旅游等社會服務領域,探索推廣“互聯網平台+創業單元”新模式,進一步整合社會資源,對接供給和需求,推動傳統服務領域的轉型升級,挖掘其中巨大的“雙創”帶動就業潛力。比如在鄉村旅游領域,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持互聯網平台企業整合農村民宿、旅游、會展等各類資源,提供創業機會,特別是帶動當地農民就近就業。
  孫梅君表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努力為創業就業提供更大空間。一是營造寬鬆便捷的准入環境,企業開辦時間已經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證照分離”“多證合一”的改革力度也持續加大﹔二是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三是營造高效規范的監管環境﹔四是營造新業態審慎監管的制度環境,如對“中央廚房”“網上訂餐”,以及疫情防控期間很多平台開展的“無接觸配送”“共享員工”這些新模式加強指導,對新經營模式在監管執法當中更加包容審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