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召開首次文化部長網絡會議
發布時間:2020-04-24 15:3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4-24
  4月2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召開首次文化部長網絡會議,邀請各成員國文化部長通過網絡對話,討論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對文化領域的影響,分享各國的應對政策及措施。此次會議是作為2019年11月19日教科文組織召開的文化部長論壇的延伸,共有來自全球130余個國家的文化部長、副部長出席並發言。會議持續近8個小時。
  教科文組織總干事奧德蕾﹒阿祖萊出席會議並致辭,她強調文化對幫助人類度過危機以及促進疫後經濟恢復的重要作用,呼吁各國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通過對話平台分享經驗,教科文組織將在這個過程中繼續發揮協調和引導作用。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出席會議,並在發言中表示,中國政府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領導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迅速採取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目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張旭介紹了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為減輕疫情對文化領域的影響及時採取的措施,包括:暫停開放公共文化機構和文化娛樂場所,取消或推遲文化活動,有效防止疫情擴散﹔推動有關部門在出台金融扶持、稅費減免等政策時,重點支持文旅行業﹔鼓勵防疫抗疫題材文藝創作﹔利用互聯網平台開展線上文化傳播和服務活動,對文化從業人員提供公益技能培訓﹔培育數字文化新業態成為疫情防控期間經濟發展新增長點,將數字文化產業作為疫後恢復發展的重要選項,等等。張旭還表示中方將繼續支持教科文組織,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抗疫合作。
  各國文化部長們紛紛介紹疫情對本國文化領域造成的影響,強調文化在疫情防控期間發揮的特殊作用,分享本國為應對疫情在文化領域採取的戰略和措施等,重申世界各國應進一步加強對話、團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