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會議
發布時間:2021-05-28 19:5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5-28

  5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會議,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求是》上發表的《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和關於黨史重要論述開展學習研討。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李群、張旭、王旭東、臘翊凡、杜江、饒權、王曉峰出席會議。

  胡和平領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部黨組成員及部分司局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圍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深切感悟革命英烈的高尚情懷,深入把握用好紅色資源的根本目的、傳承紅色基因的實踐途徑、確保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的時代要求等方面,交流學習體會。

  胡和平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用好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等作出了重要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緬懷革命先烈、凝聚奮進力量、加強黨的建設、指明教育路徑、助力老區發展、開創強軍偉業、弘揚偉大精神、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等重要論述,充分彰顯了深厚的革命情懷、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鑒往知今、繼往開來的高度歷史自覺和發揚革命傳統、鑄就千秋偉業的強烈歷史擔當。我們要認真反復學、深入思考學、結合實踐學,努力做到學思踐悟、身體力行。

  胡和平強調,紅色資源記錄著黨的光輝歷程,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凝結著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薪火相傳的紅色基因,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把紅色資源保護好、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弘揚好,是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的必然要求,是記錄革命歷史、銘記偉大歷程的必然要求,是弘揚偉大精神、賡續精神譜系的必然要求,是鼓舞革命斗志、奮進偉大征程的必然要求。

  胡和平強調,文化和旅游領域紅色資源富集,革命文物、紅色旅游、文藝創作等都是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的重要載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扎實做好文化和旅游領域相關工作。要全面提高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質量和水平,堅持保護第一,強化系統觀念,堅持改革創新,完善保護制度,加大研究展示力度,強化教育引領功能。要更好推動紅色旅游發展,推出更多紅色文化主題的研學旅行、體驗旅游、休閑旅游項目和精品旅游線路,更好滿足群眾紅色旅游需求。要充分彰顯紅色資源的時代價值,加強對紅色資源所承載歷史的研究,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的思想內涵,做好革命史、黨史資料的搜集整理,聚焦一批具有標志性意義的紅色地標,拓展紅色資源教育功能。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用好紅色資源,圍繞建黨百年主線,推出更好更多革命歷史題材、現實題材舞台藝術和美術作品,舉辦特色展演展播展覽等活動,用好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和各類紀念設施,用好紅色資源、弘揚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機關服務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列席專題學習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