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四部門聯合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1-06-01 11: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6-01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文化和旅游部聯合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重溫紅色歷史 傳承奮斗精神

  百年歲月苦難輝煌,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發揚革命精神、推動偉大實踐,在不同歷史時期淬煉鍛造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此次推出52條“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斗精神”主題線路,重點展示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重要標識和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光輝歷程。例如,“開天辟地﹒革命啟航”線路串聯起上海市中共一大發起組成立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和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等景點,讓廣大游客穿越歷史,沿著共產黨人的足跡,重溫初心,共同探尋共產黨人的精神密碼。“偉大征程﹒歷史見證”線路從天安門廣場出發,途經人民英雄紀念碑、中國國家博物館、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李大釗故居等,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長辛店“二七”紀念館,以五四運動後在北京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為脈絡,將現代中國革命史和新中國建設史重要地標、重要節點呈現給游客,展示了共和國的紅色底色和發展成就。

  走近大國重器 感受中國力量

  近年來,我國在重大科技創新工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重大國土空間布局建設工程等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此次發布的20條“走近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主題線路,囊括了游客耳熟能詳的中國天眼、海南文昌衛星發射基地、杭州未來科技城、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北京—張家口冬奧比賽場館等新時代科技和建設成果,引導游客感受“國之重器”帶給我們的自信和力量。例如,從三線工廠建設到航空發動機研制舊址,從殲擊機總裝廠到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再到“中國天眼”,“三線記憶﹒中國天眼”精品線路體現了“三線”建設精神、改革創新精神等,通過靜態展示與互動體驗有機結合,激發游客的自豪感。雄安新區的設立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今天的雄安新區塔吊林立、基礎建設熱火朝天,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高。“千年大計﹒未來雄安”精品線路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出發,直達雄安新區雄安高鐵站,讓游客切身感受到一個日新月異的雄安正向我們走來。

  體驗脫貧成就 助力鄉村振興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在脫貧攻堅進程中,大量貧困村通過發展旅游業完成脫貧。此次發布的28條“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主題線路,重點展現我國在新時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包括了像湖南十八洞村、貴州花茂村、四川戰旗村等生動案例,讓游客休閑娛樂和回歸自然的同時切身感受美麗鄉村的幸福變遷。例如,“精准扶貧﹒首倡之地”精品線路以湖南十八洞村為核心,依托湘西濃郁的苗族民俗資源和鄉土文化資源,連接矮寨奇觀、干州古城、浦市古鎮、鳳凰古城等景區,向游客講述民族地區、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在“精准扶貧”思想指引下,苗寨村庄煥新顏的脫貧故事。“兩山理念﹒振興之路”精品線路從浙江安吉余村出發,串聯起安吉目蓮塢村和蔓塘裡村、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杭州市淳安縣千島湖景區等,讓游客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感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磅礡偉力,見證一個山巒層林盡染、平原藍綠交融、城鄉鳥語花香的美麗中國。

  從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參與紅色旅游的人次從1.4億增長到14.1億,人們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觀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蔚然成風,較多紅色景點成為中老年人重溫激情歲月、感懷時代變遷的體驗地,成為年輕人聆聽紅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的推出,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革命文物、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精神的具體舉措,有利於集中展示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進一步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更好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投身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