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推進現場會
暨綜合執法工作會在江蘇常州召開
發布時間:2021-07-16 09:2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7-16

  7月6日至9日,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推進現場會暨綜合執法工作會在江蘇常州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杜江出席並講話。


  杜江回顧了2018年中央部署開展新一輪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以來,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推動改革的工作舉措及取得的顯著成效。截至目前,100%的省(區、市,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99%的市(州、盟)、97%的縣(市、區)完成隊伍整合,執法力量進一步增強,執法保障進一步強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管理條例》《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指導目錄》等制度建設取得重要突破,為下一步扎實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杜江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重要的歷史交匯點,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任務艱巨,在更高水平上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規范化建設責任重大,把握文化和旅游市場新業態新模式監管尺度、守牢安全底線對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加強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准確把握新階段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的特點、難點,深刻認識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面臨的新形勢。

  杜江強調,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找出差距、抓好落實。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各級執法隊伍理論學習和教育培訓的必修課,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反復經常學﹔要從加強學習、文件清理和完善配套制度等方面做好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貫徹落實工作﹔要加大重大案件查辦督辦力度,馳而不息持久抓、較真碰硬從嚴抓、區分重點精准抓,保持高壓態勢﹔要抓住制度建設這個關鍵環節,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確保執法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和制度框架內運行﹔要以政治建設、法治建設、能力建設、作風建設為重點,加強隊伍建設,推進基層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落實“雙隨機、一公開”“體檢式”暗訪評估工作要求,加強信息化建設,創新執法監管方式。

  為推動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見效,杜江要求,各地要轉變觀念,堅持力度溫度並重,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受到文化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加強學習,廣度深度兼顧,營造勤於學習、樂於學習、善於學習的氛圍﹔注重培訓,提質擴面齊驅,擴大執法培訓覆蓋面,優化培訓效果。

  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分管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分管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各直轄市、副省級城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負責同志約130人參加會議。江蘇、北京、廈門、貴陽、慈溪、登封作現場交流發言。參會人員赴常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有關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實地進行現場考察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