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1年二十國集團文化部長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1-08-02 19:2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8-02

  7月30日,2021年二十國集團文化部長會議在意大利羅馬召開。本次會議圍繞文化遺產保護、通過文化手段應對氣候危機、通過教育和培訓加強能力建設、數字化轉型與文化領域中的新技術應用、文化和創意行業推動發展等5個議題開展交流討論。會議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由意大利文化部長達裡奧﹒弗朗切斯基尼主持,二十國集團成員文化部長及代表,世界海關組織、國際刑事警察組織、國際古跡遺跡理事會等國際組織和行業協會負責人出席會議。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在發言中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支持推動下,中國文化遺產事業取得長足進展。中國堅持文化遺產全民共享,著力健全制度完善機制,注重發揮科技支撐作用,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當今時代,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世界局勢正在經歷深刻演變。文化遺產是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效載體。中方願就各成員間進一步深化合作、分享經驗提出以下倡議:一是守望相助、合作共贏,共同守護好人類文化瑰寶,為人類發展提供文化滋養和精神力量﹔二是責任共擔、成果共享,構建文化遺產保護“責任共同體”,將發展中國家放在全球文化遺產保護合作更加優先的位置﹔三是科技助力、創新驅動,促進應用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有效銜接,鼓勵成果開放共享,努力實現永久保存、持續利用﹔四是人才為本、永續發展,將文化遺產保護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培養文化遺產守護者、傳承者、引領者。

  參會代表一致認為,文化、文化遺產以及創意產業對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是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發展的關鍵驅動力,各方應加強國際合作,促進文化發展和文化遺產保護,加快文化和創意產業的數字和技術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