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七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2-05-24 21:5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5-24

  5月24日,第七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巴西旅游部副部長埃裡奧﹒費拉斯﹒奧裡維拉,俄羅斯文化部部長奧莉佳﹒柳比莫娃,印度文化部國務部長米納克希﹒萊希,南非體育、藝術和文化部部長納西﹒姆特特瓦出席會議。本次會議以“構建包容互鑒的文化伙伴關系”為主題,各國部長圍繞推動文化領域數字化發展與合作、進一步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與合作、持續推進金磚國家文化交流平台建設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會上,各方共同簽署《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劃(2022—2026年)》。


  胡和平表示,2021年9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指出,金磚國家要堅定信念、加強團結,推動金磚務實合作朝著更高質量方向前進﹔強調要堅持互學互鑒,加強人文交流合作。各國領導人在會晤期間,就應對挑戰展現金磚擔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達成共識,為我們開啟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擘畫了藍圖。人文交流是構筑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三支柱”。金磚國家堅持弘揚多元文化、促進交流互鑒、增進人民友誼,在健全合作機制、拓展合作空間、舉辦惠民活動等方面成效顯著,為深化務實合作、鞏固伙伴關系奠定了深厚民意基礎。

  胡和平就深化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提出五點倡議,一是堅持包容互鑒,開創民心相通、文化交融、人文交流新局面,攜手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二是堅持務實合作,持續優化文化藝術領域已有平台運行,拓展人文交流合作范圍,為金磚機制注入人文動力。三是堅持創新發展,適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要求,大力發展數字文化產業、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進數字文化交流合作。四是堅持義務共擔,分享借鑒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經驗和做法,強化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共同守護好全人類的文化瑰寶。五是堅持著眼未來,開展更多青年文化交流活動,實施更多青年人才培養培訓項目,促進青少年文化交流交往。


  四國部長感謝中方舉辦此次會議,表示將通過彼此包容互鑒尋求更多合作,使金磚國家成為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典范,為人類文明進步、世界和平繁榮貢獻“金磚力量”。各國部長高度肯定上一輪執行計劃的落實情況及各文化專業機構聯盟開展的工作,對成功舉辦金磚國家文化節、電影節等活動表示贊賞。各方一致表示,將在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打擊非法販運販賣文物、發展數字文化、發揮青年人文化創造力等方面繼續加強合作,持續為金磚國家文化交往注入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