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展出“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
發布時間:2017-05-10 14: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05-10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修兵報道: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辦之際,由故宮博物院主辦的“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於5月8日在故宮博物院開幕。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等出席開幕式。
   “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是故宮博物院首次利用院藏品舉辦的反映海上絲綢之路的大型展覽,共展出與海上絲綢之路有關的各類文物珍品140件(套),包括陶瓷、書畫、圖書、玉器、金銀器、琺琅器、鐘表、科學儀器、武備、家具等門類。這些文物主要來源於明、清兩代貢使往來的禮品、外國傳教士帶來的禮物、臣屬的進獻、宮廷採購與定購、奉旨由宮廷或地方作坊彷造的舶來之作等,集中反映了明、清兩代與外部世界的交流與互動。
    展覽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為“揚帆遠播”,主要呈現明、清宮廷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向域外輸出的產品,一部分為中國對外輸出的瓷器,另一部分為同類於宮廷賞賜品的輸出文物﹔第二部分為“西風東漸”,主要展示與西方科學知識有關的圖書、鐘表儀器、醫藥等文物﹔第三部分為“交互參酌”,西方科學技術在宮廷內的應用主要表現在工藝原料和技法的輸入、造型和紋飾的接納、西洋繪畫在宮廷中的傳播等方面,這是西風東漸在明、清宮廷進一步擴展的結果。西方王室貴族將房間裝飾成中國風格,刮起崇尚中式建筑的中國風,則是東風西漸的體現。
    展覽於5月9日正式對公眾開放,持續至7月8日。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即可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