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研究院新增5個研究所
發布時間:2017-06-05 10:01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6-05

    2017年6月2日,故宮研究院舉行一年一度的學術工作發布會,宣布新成立鐘表研究所、宮廷原狀研究所、故宮文物南遷研究所、世界文明古國研究所、影視研究所、金磚研究室、簡牘研究室,同時推出重大古建筑文獻整理項目成果《北京城中軸線古建筑實測圖集》。

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講話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2017年是故宮博物院精細化管理年。故宮研究院在發展規劃、項目實施、學術交流等方面既要有目標宏大可行的頂層設計,也要有腳踏實地的落實措施,精細謀劃,穩步實施,扎扎實實地把故宮的學術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故宮研究院這次機構擴容,彰顯了故宮學術工作向三個方面努力:一是繼續敞開胸懷辦學術事業。聘任的眾多院外專家,充分參與研究院的學術規劃和項目研究,共謀故宮學術的發展﹔與蘇州金磚博物館合辦“金磚研究室”,在長沙簡牘博物館挂牌故宮研究院的“簡牘研究室”,筑牢雙方合作基石。二是緊密結合國家戰略。借助“2016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成功舉辦的東風,順勢成立世界文明古國研究所,從文化學術的角度助力“一帶一路”﹔同時利用極具特色的藏品資源和研究優勢,讓古代鐘表也成為學術溝通、文化交流的一條渠道。三是立足於故宮事業發展的需要,站在時代學術傳媒發展的浪潮。讓文物回歸本位,讓歷史再現本源。近年來,故宮實現了壽康宮原狀陳列,未來養心殿也要規復舊制,成立宮廷原狀研究所將是一項有力的推動舉措。故宮文物南遷研究所、影視研究所將密切合作,在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宮博物院成立100年的時間節點上,創制影視作品,讓古老的故宮插上時尚的研究翅膀。

 《北京城中軸線古建筑實測圖集》

    《北京城中軸線古建筑實測圖集》整理項目初議於2005年,2013年10月故宮研究院成立後,作為首批通過媒體向社會公布的十大項目之一,由故宮博物院與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合作,正式啟動該項目。這也是兩院繼承和弘揚老一輩文物建筑學者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學術精神的一次重要學術活動的成果,對於北京城中軸線建筑群的保存、研究、修繕、復原有著不可替代的指導意義。
    1941年,為預防北平古建筑遭戰火焚毀,營造學社社長朱啟鈐謀劃,由建筑師張鎛主持,歷時四年繪制了北起鐘鼓樓、南至永定門的北京城中軸線主要古建筑實測圖,共704幅。這是20世紀40年代北京中軸線建筑空前規模的測繪活動,將北京城中軸線建筑從南到北逐一系統地測繪下來。宮苑廣場有總平面、總立面和總剖面﹔單體建筑都有平面、立面、剖面和大樣圖﹔標注有詳細的尺寸和材料、做法。既有空間構成表達,也有總立面的渲染。全部數據均按不小於1/50的比例尺,用墨線或彩色渲染在60×42英寸的高級橡皮紙上,圖紙完整、數據精確、制圖精美,勘稱中國古建測繪圖范,對於研究中國古代城市布局、傳承建筑設計理念具有科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