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舉辦豐富活動慶祝2017年文化遺產日
發布時間:2017-06-12 09:14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6-12

    2017年6月10日是中國自然與文化遺產日。作為中國首批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文化遺產,故宮博物院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向公眾普及文化遺產知識,宣傳文化遺產保護人人有責。
    
“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覽推介
  2017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辦。同期,故宮博物院舉辦了“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展出各類文物精品140件(套),包括陶瓷、書畫、圖書、玉器、金銀器、琺琅器、鐘表、科學儀器、武備、家具等門類。這是故宮第一次利用館藏文物舉辦反映海上絲綢之路的大型展覽,展出文物主要來源於明、清兩代貢使往來的禮品、外國傳教士帶來的禮物、臣屬的進獻、宮廷採購與定購、奉旨由宮廷或地方作坊彷造的舶來之作等,集中反映了明、清兩代與外部世界的交流與互動。2017年中國自然與文化遺產日,故宮結合文化遺產與“一帶一路”的活動口號,深入挖掘“海上絲路”展的文物資源和文化信息,組織志願者在展廳為觀眾進行參觀導覽與重點文物講解。
   
 故宮藏鐘表文物推介
  故宮博物院館藏鐘表儀器2800余件套,並從其中甄選100余件在奉先殿開設專館展出清宮舊藏鐘表。明末清初之際,歐洲機械鐘表開始入傳中國。從十八世紀起,清代宮廷開始大量使用機械鐘表。這些鐘表既有產自英國、法國、瑞士等其它西方國家的舶來品,更有我國自行制造的。清代宮廷在紫禁城內設有做鐘處亦奉旨制造鐘表以供宮中之用。清代廣州、蘇州等地制造的鐘表精品,也被貢入內廷。這些鐘表造型精美、色彩絢麗,除有走時報時報刻的計時功能外,還利用機械傳動原理配備有玩具和音樂裝置。很多鐘表上的裝飾,如人物、鳥獸、花卉等玩藝系統都可不斷變化,表現各種動作。鐘表館是故宮最早開設志願者免費講解服務的專館,每個開放日都有志願者在這裡為觀眾提供免費講解服務。文化遺產日當天,故宮鐘表館講解經驗豐富的志願者將通過課堂教學與展廳導覽的形式,向觀眾介紹清代宮廷收藏鐘表的情況和鐘表背後的中西方交流故事。

姑蘇雅集 盛世清音——“蘇州評彈走進紫禁城”公益演出盛小雲《鴛鴦拜月》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姑蘇雅集 盛世清音——“蘇州評彈走進紫禁城”公益演出
    非遺是重要的文化遺產。2017年中國自然與文化遺產日,文化部提出了“傳承
非遺——在生活中弘揚 實踐中振興”的活動口號。故宮博物院特別邀請了江蘇省蘇州市評彈團走進故宮博物院舉辦公益演出。
蘇州評彈,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說噱彈唱,自成體系﹔人才輩出,流派紛呈﹔雅俗共賞,知音滿堂。2006年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以吳語說唱的蘇州評彈為評話與彈詞的合稱,至今約有四百余年歷史。評話隻說不唱,邊說邊演,以折扇、醒木、手帕為道具,多以帝王將相、公案義俠為題材,表演生動,栩栩如生。彈詞有說有唱,說唱相間,演唱以三弦、琵琶作伴奏,多以才子佳人、市井生活為題材。本次演出由著名蘇州評彈藝術家盛小雲女士領銜,精選了《鶯鶯拜月》、《白蛇傳 賞中秋》、《西廂﹒回柬》等七首曲目,以講解配合表演的形式,向故宮免費邀請的近400名觀眾生動展示蘇州彈詞音樂的魅力。
   
 故宮﹒藝術現場
  故宮繼2017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六一兒童節活動後,在2017年文化遺產日再次面向社會公眾推出廣受好評的“故宮﹒藝術現場”公益親子美術創作活動。本次活動緊密聯系故宮的文物收藏與明清宮廷建筑,分為“讓龍袍亮起來”、“讓建筑動起來”、“讓瓷母時尚起來”三個主題同時進行。屆時,將有200組親子家庭免費參與“故宮﹒藝術現場”活動,在故宮度過與眾不同的周末。
  “讓龍袍亮起來”是結合故宮的織繡藏品研發的美術創作活動。故宮博物院現有織繡類藏品18萬余件(套),其中包括大量清代皇帝在典禮、祭祀、巡幸出行等不同場合穿著的冠服、佩飾及半成品袍料、緞匹。這些精美華服由於對保存和展示環境的要求極為嚴格,與故宮收藏的其他宮廷文物相比,陳展的頻率並不高。這項活動則是通過美術創作讓參與活動的親子家庭了解這些未曾謀面的清宮服飾,認識它們的顏色、圖案和文化信息,再根據文物原型進行創意設計,通過使用綜合材料自出心裁一件別樣的“龍袍”創意畫。

    故宮博物院是建立在明、清兩朝皇宮紫禁城基礎上的博物館,這裡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木結構宮殿建筑群。“讓建筑動起來”是從故宮不可移動的文物——建筑出發,帶領親子家庭從細節入手,仔細觀察門、窗、瓦、柱、底座、欄板、脊獸、影壁等細節裝飾,以小見大,從中提取創作要素,通過軟陶浮雕的方式,讓不可移動的建筑文物在孩子們的手中動起來!
  “讓瓷母時尚起來”結合的是正在故宮陶瓷館展出的著名文物清干隆各色釉彩大瓶。故宮的教育人員除了為親子家庭介紹精彩的文物知識,還將引導他們借鑒瓷母的創作手法,利用綜合材料和不同裝飾方法,使用不同的規定材料裝飾瓷母的局部平面畫,最終合作完成一幅“時尚”的瓷母裝飾畫。本次活動的作品,將作為常設陳列,在故宮博物院教育中心展出。
    
故宮教育中心周末主題課程
  2017年4月起,故宮博物院教育中心開始面向社會公眾推出周末免費親子課程。文化遺產日適逢周末,故宮教育中心將推出全新課程——陶瓷考古與瓷器修復體驗。這項課程系2016年底,故宮針對中小學在校生開發的博物館探索式課程,曾多次執行,反響熱烈。課程內容包含陶瓷館主題參觀與陶瓷考古體驗兩個部分,集參觀、動手與體驗於一體。故宮將在文化遺產日舉辦兩場該主題活動,公開招募40組親子家庭走進故宮學習陶瓷史、參觀陶瓷館、動手體驗瓷器考古修復。
    1987年,故宮入選世界文化遺產時,世界遺產委員會曾給出這樣的評語:“(故宮所在的)紫禁城是中國五個多世紀以來的最高權力中心,它以園林景觀和陳設著家具及工藝品的近10000個房間的龐大建筑群,成為明清時代中國文明無價的歷史見證。”正如評語中所說,故宮所蘊含的文化遺產價值是無價的。對於故宮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利用,需要吸引更多的公眾、更多的普通人廣泛關注、積極投身、熱情參與。自國務院從2006年設立第一個文化遺產日開始,在過去的12年中,故宮的文化遺產日活動從未間斷過。從前些年的全面禁煙、單日觀眾限流,到今年回歸展覽與文物、回歸觀眾服務工作,每一年每一次故宮的文化遺產活動隻為面向觀眾釋放一個信號——“保護文化遺產,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