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暢音閣戲曲館開館
發布時間:2017-09-20 13:44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9-20

故宮暢音閣戲曲館  

    9月19日,故宮暢音閣戲曲館經過提升改造後首次開館,出席“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的代表觀看了首場演出,當晚的演出包括昆曲《牡丹亭》和京劇《天女散花》、《鎖麟囊》、《空城計》、《鍘美案》等景點折子片段,每每演員一曲唱罷都會獲得滿堂喝彩。

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致辭 

    暢音閣戲曲館,位於干隆皇帝為自己養老修建的太上皇宮中,由暢音閣(戲樓)、扮戲樓(後台)和閱是樓(觀眾席)組成一個完整的清代宮廷“大戲院”。暢音閣,原是專為重大節慶演戲時所用,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今天人們看到的暢音閣建於干隆三十七年(1772年), 嘉慶七年(1802年)和光緒十七年(1891年) 先後進行過修繕,是清代干隆時期所建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層大戲台。2017年的戲曲館提升改造,著力強調宮廷戲曲的獨特性,彰顯暢音閣建筑的“大劇場”特色。通過新的參觀流線設計,將扮戲樓納入展覽,貫通扮戲樓、暢音閣、閱是樓三個空間,令觀眾一睹劇場全貌。 

昆曲《牡丹亭﹒尋夢》

京劇《天女散花》選段

    扮戲樓為戲曲文物展廳,首次打開後台的地下室入口,通過地下空間展示暢音閣獨特的“音響設備”(共鳴地井)和“舞台機械”(轆轤和水井),管窺三層大戲樓壽台、祿台、福台巧妙的機關設置,牽引出暢音閣戲台演出的大量特殊劇目。扮戲樓通過兩側廊道聯通閱是樓觀眾席,通過廊道牆面戲曲圖像裝飾,烘托觀戲氛圍,同時在廊道和閱是樓設置茶席,為觀眾提供舒適的看戲空間,並將逐步在暢音閣恢復宮廷戲曲劇目演出,讓文物真正活起來。
    宮廷戲劇館的展覽特色在於:不強調文物展陳數量,而是把觀眾更多的視線引導到舞台上,通過演員穿著和使用各類宮廷式樣的戲曲文物復制品,讓通常陳列在展櫃裡的文物動起來。同時通過地下室強調暢音閣戲台的獨特,讓各種機關在戲曲演出中使用上,實現動態的宮廷原狀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