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攜手鳳凰衛視聯合推出《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
發布時間:2018-02-12 12:47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2-12
    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在故宮的186萬件文物中,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如今,這件在中國乃至世界繪畫史上獨一無二的作品,將通過故宮博物院與鳳凰衛視聯合創制的“高科技互動藝術展演”,走到廣大民眾生活中。

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發言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2月12日上午,故宮博物院與鳳凰衛視在故宮建福宮花園舉辦發布儀式,宣布雙方共同研發的《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即將完成。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與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出席了活動並分別致辭,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鳳凰衛視常務執行副總何大光等出席活動。

清明上河圖“活起來”  豐富人民美好生活

展演宗旨是“讓文物活起來”、“讓中華文化走出去”,以觀眾的體驗為核心,通過互動沉浸技術(MR)、全息多媒體技術等科技手段,對原作進行創造性詮釋。展演挖掘《清明上河圖》長卷所蘊含的藝術神韻和城市景象,並將科技與藝術高度融合,力圖推動觀眾與作品產生交互,以感受傳統文化的當代生命力。歷時一年創作,此版展演將於今年春夏與廣大觀眾見面。

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認為,想讓時代久遠的文物重新回到人們日常生活中,需要與當下中國人的生活、審美和需求有效地對接。展演將讓觀眾在愉快的沉浸式體驗中,最大程度地回到繁華的北宋都市,感受宋代藝術之美,吸收中華文化的養分。《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將讓觀眾認識到,文物也是具有想象力和年輕活力的現實存在。

鳳凰衛視集團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指出,鳳凰衛視成立二十一年來,一直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溝通國際、推廣中華文化。鳳凰衛視與故宮博物院的聯手,不僅開創了國內博物館與傳媒集團深度合作的先例,也是故宮這樣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深入影響5億鳳凰衛視受眾,實現全球跨文化傳播的創新之舉。

2016年9月5日,故宮博物院與鳳凰衛視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宣布通力合作,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優質的科技人文體驗,讓故宮瑰寶走進百姓的生活。雙方合作的第一個項目就是《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圍繞這件國寶級文物,故宮博物院研究室、資料信息部、故宮出版社與鳳凰衛視領客文化、鳳凰數字科技,聚集中國最頂尖的藝術家、文化大家和高科技開發團隊,組成專項小組,經過一年半時間的反復推敲,力求讓展演達到歷史性與時代性、思想性與觀賞性、學術性與趣味性相結合的要求。

當代科技融合經典藝術  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表現在文化需求上,是人民大眾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對精神生活的關注,不再滿足於遠遠地觀望那些文物珍寶,而希望能夠與它們零距離地接觸,“動起來”、“活起來”,產生更加生動的人文體驗。

去年,故宮博物院展出的《千裡江山圖》,在原作之外,由鳳凰制作的3D畫卷作為主展廳背景襯托,受到大量觀展群眾的喜愛。這是當前中國人民文化訴求的自然流露。

面對《清明上河圖》這樣一幅藝術價值與學術價值都極高的畫作文物,如何處理原作與科技、藝術之間的關系,對專項小組提出了很高要求。故宮博物院研究室作為學術總指導,全程參與了項目的研發過程。故宮研究館員、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王連起,多次與小組成員一起推敲展演形式,對項目內容一一批改修訂,保證了展演在學術上的准確性,使展演能為觀眾呈現出原畫之中蘊藏的內涵和神韻。

展演並非簡單地將《清明上河圖》數字化,而是在尊重原作的學術基礎上,結合現代藝術表演語言,進行再創作,將作品的價值最大化地展現給大眾。創制人員深入研究了中國傳統繪畫的欣賞習慣,藝術家團隊以逼真的舞台場景搭建,和360度環繞的全息立體空間,還原了《清明上河圖》所展示的宋代人文生活圖景。在展演中,大眾將在沉浸式的體驗感中,最大程度地回到繁華的北宋都市,感受宋代藝術之美,回到《清明上河圖》描述的北宋都城。

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部也運用近年來將故宮藏品數字化、信息化的豐富經驗,幫助專項小組實現高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紫禁城即將迎來600歲生日,為了讓世界感受故宮博物院的魅力,展演還將從故宮博物院出發,作為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進行連續三年的全球巡展,以開創性的藏品展示方式,面向中國與世界不同文化地區的公眾,實現文化與文明的互聯、溝通、對話,樹立大眾對傳統文化的自信,讓中華文化之花開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