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文華殿書畫館正式啟用
發布時間:2018-06-04 09: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6-04

  中國文化報記者孟欣報道:6月3日,由中國農業銀行特別支持的“鐵筆生花——故宮博物院藏吳昌碩書畫篆刻特展”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展廳開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開幕式。

  吳昌碩書畫篆刻特展的開幕,標志著故宮文華殿書畫館的正式啟用。單霽翔表示,2018年,故宮博物院的展覽迎來新的提升和改變,以“藝術向新”為目標追求,力求在“文化+”的道路上作出新的嘗試,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武英殿與文華殿展示功能對調,武英殿變為陶瓷館,文華殿成為書畫館。此次專館展陳嚴格量化各類保護文物古建本體與展出珍貴書畫類文物的技術指標,並實現展示效果的整體和諧。

  吳昌碩是近現代最重要的書畫家、篆刻家之一,是傳統與現代交匯點上的坐標式人物、承古開今的藝術大師。吳昌碩的作品既有對傳統的繼承,又吸收了當時社會背景下特有的商業氣息和時代精神,形成雅俗兼備的藝術風貌。此次展覽通過“融古開今”“缶廬花香”“石交傳馨”“鐵筆柔毫”4個單元,分別從吳昌碩繪畫的藝術淵源、繪畫風格、交游與影響以及書法篆刻方面,為觀眾獻上繪畫、書法、篆刻三類作品百余件,展示了吳昌碩多方面的藝術成就。為配合此次展覽,故宮出版社還首發了《故宮藏吳昌碩書畫全集》。

  展覽將持續至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