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獲2018年國際文化遺產視聽與多媒體藝術節金獎
發布時間:2018-06-08 10:22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6-08

    5月31日,由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視聽、新技術及社交媒體委員會(AVICOM)主辦的2018年國際文化遺產視聽與多媒體藝術節(f@imp 2.0)在德國科莫恩LVR露天博物館(LVR Freilichtmuseum Kommern)舉行,故宮博物院端門數字館主題數字體驗展“發現﹒養心殿”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最終獲得藝術節數字交互裝置類金獎。此前,故宮博物院網站已獲得過在上海舉辦的2010年國際文化遺產視聽與多媒體藝術節網絡藝術綜合類金獎,文化專題視頻片《朱棣肇建紫禁城》還獲得當年藝術節最佳中篇視聽作品金獎,本次獲獎為故宮博物院在該藝術節上第二次斬獲相關獎項。

  “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是故宮博物院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融合的又一次創新呈現。展覽選取養心殿生活中“政務—文化—起居”涉及的多樣元素,結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體感捕捉、高精三維建模等數字技術,通過“召見大臣”“朱批奏折”“親制御膳”“數字多寶閣”等互動項目,配合端門數字館導覽小程序,用豐富的內容和有趣的交互帶領觀眾體驗濃縮版的“養心殿裡的一天”。對於觀眾來說,通過參觀“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不僅增長了歷史文化知識,同時有了深度參與到傳統文化中去體驗古代“時尚感”的機會。

  此外,該展覽還通過巡展的方式,讓養心殿“活起來”“走出去”,利用“文化+科技”的活化方式,讓更多人得以走進數字養心殿,走進傳統文化,為我國優秀文化遺產的創新展示提供了新的方式,讓悠久的文化成果得以長存,讓故宮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國際文化遺產視聽與多媒體藝術節是國際博物館界參與機構最為多元化的一個評獎活動,也是全球博物館數字化從業人員交流的重要平台。該藝術節每年舉辦一次,旨在鼓勵全世界博物館及文化遺產機構生產、發布視聽節目,創新多媒體技術(網站、交互項目、移動應用程序及有創造性的展覽解釋裝置)的應用。今年,藝術節下設6個競賽單元,來自德國、荷蘭、意大利、法國、墨西哥、俄羅斯等9個國家的多家博物館及文化機構參與了獎項評比與角逐。故宮博物院“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的最終獲獎,既是對“數字故宮”在國際文博行業領域的一次肯定,又是“傳統文化+現代科技”的大國文化自信在世界舞台上的一次展現。

  在頒獎典禮上,故宮博物院還選派“數字故宮”代表團,以《超越紫禁城的城牆:在故宮博物院策劃一個數字體驗展》為題進行了主旨發言,介紹該數字展的創作理念及具體實現過程,獲得與會國際博物館同行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