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文物醫院首次開放 志願者正式上崗
發布時間:2018-06-11 09:35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6-11

  為更好地向公眾展示和宣傳文物保護與修復技藝,提升公眾文物保護意識,故宮文物醫院將於近期向社會公眾預約開放。6月9日恰逢“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故宮文物醫院迎來了第一批40名預約觀眾,首次試行開放﹔同時,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的文物醫院志願者經過層層篩選和專業培訓後正式上崗。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為志願者頒發了志願者證。

  文物醫院經過三年的籌建,一年多的試運行,各項工作准備基本就緒,也接待了很多文物博物館界專業人士和重要外賓,在逐漸探索如何讓人們進入故宮文物醫院、了解故宮文物修復工作上有所收獲。為了在開放參觀時不影響文物醫生的日常業務工作,又讓觀眾得以近距離欣賞文物修復,獲得高質量的參觀體驗,經過研究,決定控制文物醫院的開放時間和參觀人數,同時面向社會公開招募志願者。

  故宮文物醫院志願者招募自4月份開始,收到了871份有效簡歷。應募者年齡、性別、職業、學歷各方面呈現多樣性,其中以中青年、女性、本碩學歷、在職者居多。文物醫院特別成立了遴選小組,對每一份簡歷進行認真審讀,遴選出75名應聘者進入第一輪面試。通過現場演講和提問,按照每位志願者得分選出35人進入第二輪面試。此輪面試既考察應聘者的講解能力,又考察應變能力,最終錄取了25人進入崗前培訓環節。培訓時,依據這些志願者的興趣和學科背景,分為A、B、C三個小組,對應文物醫院的三段建筑功能分區進行針對性培訓,安排志願者進行定點講解,經過現場模擬訓練後正式上崗。這些志願者經過了嚴格考驗,都有很好的學科素養,以教師、高校碩博士為主,還有電視台和廣播電台主持人等。他們個個能力卓著,風採各異,充滿熱情。

  故宮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修復有悠久的歷史,文物修復類別包括書畫、金屬、鐘表、陶瓷、木器、漆器、鑲嵌、紡織品等,擁有“中國傳統書畫裝裱修復技術”“古書畫人工臨摹復制技術”“中國青銅器傳統修復、復制技術”“古代鐘表傳統修復技術”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故宮文物醫院成立於2016年12月29日,位於故宮西側城牆下、內金水河畔,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按照使用功能分為文物保護科技實驗室、文物保護修復工作室、文物保護修復輔助業務三大部分,匯集有200名文物保護專家。擁有“古陶瓷保護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中國-希臘文物激光技術聯合實驗室”、“同步輻射與文物保護聯合實驗室”等重點實驗室。在採用傳統工藝保養修復文物的同時,故宮文物醫院也與現代科技相結合,配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如文物專用CT機,顯微觀察設備、材料分析設備、無損探傷設備等,使現代科學技術能夠更好地造福於文物修復工作。國際文物修護學會培訓中心也設立於故宮文物醫院。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故宮文物醫院是目前國內面積最大、功能門類最完備、科研設施最齊全、專業人員數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護機構,是服務於‘平安故宮’工程的重要項目。之所以命名為故宮文物醫院,一是因為文物修復是一個科學的過程,像患者到醫院看病一樣,不僅需要有傳統技術的工匠進行經驗性地判斷,也需要借助各類分析檢測的儀器來診斷,以便在修復過程中,最大程度保護歷史文化信息,不改變文物原狀,實現傳統工藝技術傳承。二是《我在故宮修文物》紀錄片播出後,文物修復受到歡迎的程度明顯提升,通過展示文物修復過程,希望使觀眾了解文物修復的科學性,體會到文物修復工作者崇尚的‘工匠精神’。”

    故宮博物院將根據此次試行效果,盡快發布正式預約開放方案,請公眾關注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及門票預售網站(gugong.228.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