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多個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入選2017年全國小劇場戲劇優秀劇目展演參演劇目名單
發布時間:2017-08-29 10:1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8-29
    為推動全國小劇場戲劇的創作與交流,引導小劇場戲劇的良性發展,以優秀作品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文化部藝術司與北京市文化局將於2017年9月在北京舉辦2017年全國小劇場戲劇優秀劇目展演。近日,文化部辦公廳公布了參演劇目名單。在21台參演劇目中,《古城暗戰》《兩隻螞蟻在路上》《南門客棧》《你是我的孤獨》等4台為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跨界融合舞台劇《古城暗戰》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北京曲藝團有限責任公司創排,以北平解放前夕為時代背景,以我黨地下工作者為保衛黨中央,歷盡千難萬險傳送絕密情報為事件脈絡,用傳統的曲藝形式,創新的敘述方式,講述了我黨領導的平西情報站及北平城內各情報小組艱苦卓絕的對敵斗爭故事。該劇情節跌宕起伏、充滿傳奇色彩,表現了戰斗在情報戰線的革命者對黨忠誠、恪盡職守、機智勇敢、忍辱負重、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崇高革命精神。
    小劇場戲劇《兩隻螞蟻在路上》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哲騰(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排,通過一對北京出租車司機夫妻從相愛到結婚再到離婚的情感曲線,展示城市邊緣人的生活狀態,以溫和的筆調、詩意的解構,重建當代都市人的精神世界,觸探生活表面下的脈脈溫情,展現在冰冷的都市中,隻有對生活迸發出愛,才能找回迷失的自我,體會生活的意義。
    小劇場話劇《南門客棧》為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吉林藝術學院創排,通過喜劇的形式,講述了在東北黑土地上普通百姓在面對外來侵略者入侵、民族尊嚴與生死存亡時,小人物的命運和最終的抉擇。該劇在第五屆中國校園戲劇節獲“觀眾歡迎劇目”稱號,演員朱詩文獲“校園戲劇之星”稱號。
    音樂劇《你是我的孤獨》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該劇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有限公司創排,以音樂劇場的形式勾勒出王洛賓的音樂人生與豐富的情感世界,講述王洛賓創作歌曲靈光閃現的瞬間,尤其是他刻骨銘心的人生經歷以及他與第一任妻子洛姍、藏族少女卓瑪、第二任妻子黃玉蘭以及台灣女作家三毛之間的情感糾葛,突顯出王洛賓對於愛情的信仰與追求。全劇以全新的配器和音樂風格重新呈現王洛賓一生中最為經典的二十一首代表作品以及三毛的《橄欖樹》,透過音樂來發展和挖掘出王洛賓靈魂深處的孤獨、鄉愁與愛戀。
    本屆全國小劇場戲劇優秀劇目展演的申報劇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反映了近年來小劇場戲劇創作發展的整體水平,展現了小劇場戲劇工作者積極探索、勇於創新的不懈追求。(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