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藝術科技創新人才培養》開班
發布時間:2017-11-22 09:4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7-11-22

    11月13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藝術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在中國傳媒大學開班。該項目由中國傳媒大學組織實施,以培養舞美藝術科技創新人才為切入點,以多媒體技術特別是虛擬現實技術在戲劇舞美領域的應用為重點,用課堂教學、實踐操作、項目式研發、戲劇舞美科技創新成果創作相結合的方式,培養深諳藝術科技發展現狀與趨勢、掌握藝術科技技能,具備科技創新潛力的藝術人才。來自全國文化企業、專業劇場、文藝院團、藝術院校的50名學員將接受為期3個月的培訓。

  項目分集中授課和實踐教學兩個階段,選聘了影視藝術、動畫藝術、舞美設計、新媒體藝術、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策劃運營、技術服務等方面的學界或業界專家為學員授課。目前第一階段已結束,學員學習了《中國戲劇影視:政策與政治》《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當代舞台設計的技術實踐》《戲劇影視拍攝創作》等課程,還走進國家大劇院和北京798藝術中心進行了觀摩實踐。學員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正在集思廣益分組合作完成作業。第二階段,全體學員將於11月26日至12月2日赴廣州各類一線技術單位進行參觀考察,在實地觀察和實踐中獲得靈感和真知。

  項目負責人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部長段鵬教授表示,從國際范圍看,我國藝術科技創新能力與國外先進同行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一方面表現在技術創新能力不強,新技術、新設備的研發和應用較為落後﹔另一方面表現在新技術在藝術領域的植入和創意應用能力不強,戲劇舞美創意與新技術新科技相互啟迪的創新力較弱。希望通過此次培訓,為我國藝術科技領域儲備既有戲劇創意能力,又掌握豐富科技知識的復合型人才。(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