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首批結項驗收工作順利完成
發布時間:2017-11-27 09:4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7-11-27

  11月4日,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在中華世紀壇藝術館組織開展了2016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首批結項驗收工作。管理中心根據《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資助項目結項驗收辦法》,按照“完成一批、成熟一批、結項一批”的工作辦法,共組織33名專家,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中132項美術、書法、攝影類和工藝美術類項目進行結項驗收。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副主任王勇出席專家見面會,介紹項目情況,並對結項驗收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從基金制管理、項目化運作的角度看,結項驗收是項目管理的重要環節,它既是對資助項目執行過程的檢查,也是對成果質量的考核,管理中心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為此,制定了《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結項驗收辦法》和《國家藝術基金美術、書法、攝影創作人才資助項目優秀作品評審辦法》。在結項驗收工作中,管理中心堅持依靠專家,明確評價標准,在注重內容導向和堅持藝術質量的同時,鼓勵創新創造,避免陷入“評獎”“估值”“定價”的誤區,通過選優拔萃,肯定成績,指出不足,為成果運用打好基礎。

  青年是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希望,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需要青年去努力、去實踐。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剛剛在北京勝利閉幕,全國上下正在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推動藝術基金各項工作第一要務。藝術基金四年來資助項目3089項,圍繞著“三位一體”的組織架構,在充分依靠專家的前提下,核心宗旨就是“出作品、出人才”,推進藝術事業繁榮發展。此次進行結項驗收的是由青年藝術家個人承擔實施的項目,藝術基金通過對40歲以下的青年藝術家進行資助,為他們搭建展示才華、實現理想的平台,更通過青年美術家創作的作品表現他們的創新精神、創作熱情和對社會的人文關懷。經過一年的實踐採風、討論交流、潛心創作,他們交上了各自的“答卷”,管理中心在做好結項驗收工作的同時,優中選優,遴選出好的作品推薦進入滾動資助項目的復評,支持引導其更好地發揮社會效益。

  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共立項資助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188項,其中美術、書法、攝影類及工藝美術類共計151項,按期提交結項材料127項,申請延期24項。參加此次結項驗收的項目132項,包含2015年度延期結項的5項,共計提交作品1073件(組)。其中,中國畫、書法、篆刻32項,提交作品212件(組)﹔油畫、水彩(粉)39項,提交作品131件(組)﹔版畫、雕塑21項,提交作品83件(組)﹔攝影13項,提交作品527件(組)﹔工藝美術27項,提交作品120件(組)。結項驗收現場,專家根據結項評審注意事項和結項驗收評價表,認真逐一審看項目作品,仔細閱讀項目主體報送的結項材料,深入了解項目實施和監督情況,進行交流討論,獨立對項目的藝術質量、實施情況等進行綜合評定,給出評審意見。根據專家意見,131項通過結項驗收,1項未通過結項驗收,通過率為99.2%。(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