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秦腔《家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拉開巡演序幕
發布時間:2018-06-08 09:0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6-08

  5月28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秦腔現代戲《家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演,拉開該劇2018年西北五省區巡演活動的序幕。

  秦腔現代戲《家園》由渭南市秦腔劇團有限責任公司創排,是首部以反映“精准扶貧”為主題的原創秦腔現代戲,講述了一場特大泥石流災害後,黨和政府實施精准扶貧、避災移民重大工程,帶領災民走出心理陰霾,重建新家園的故事。該劇不僅塑造了堅韌不拔、守望相助,尋覓希望、渴望家園的災民群體形象,還塑造了一個忍辱負重、體慰鄉親疾苦的基層村干部形象,更塑造了以市委書記張安民為代表的新時期領導干部形象。該劇以嚴肅的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重奏黨和政府不忘初心、精准扶貧的時代強音,唱響了一出心靈家園、精神家園、希望家園、信仰家園的贊歌。

 

  該劇由著名劇作家、三度“曹禺劇本獎”獲得者余青峰擔任藝術總監,國家一級編劇謝艷春和國家二級編劇屈曌潔聯合創作,著名導演石玉昆執導,文華獎、梅花獎、白玉蘭獎得主邊肖擔綱主演。2013年4月首演至今,該劇不斷打磨,數易其稿,前後四版,共演出160余場,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

  此次北京演出後,秦腔現代戲《家園》將重走“絲綢之路”,經由寧夏銀川,甘肅蘭州、金昌、嘉峪關、天水市,新疆哈密市、烏魯木齊市,青海西寧市,最終在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為巡演畫上完美句號,以藝術精品響應並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開啟基層院團走向全國的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