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昆曲《牡丹亭》《白蛇傳》亮相第四屆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開幕式
發布時間:2018-07-23 08:5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7-23

  7月6日,在2018中歐旅游年演出暨第四屆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的開幕式上,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昆曲《牡丹亭》《白蛇傳》在歐盟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的沃德維爾劇院上演,來自歐盟機構、各國駐歐盟及比利時外交機構、國際組織、歐盟智庫的嘉賓,華人華僑及中外媒體記者觀看了演出。

  此次演出,北方昆曲劇院派出了由三位國家一級演員魏春榮、邵天帥、邵崢組成的強大演出陣容,為歐洲觀眾傾情奉獻了兩出昆曲經典折子戲:湯顯祖“臨川四夢”代表作之一的《牡丹亭》之“游園驚夢”,以及中國家喻戶曉的民間愛情傳說《白蛇傳》的“水漫金山”。整台演出文武兼備,唱做並重,呈現出昆曲“文戲”霓裳雅韻、“武戲”威武火爆的特點,向歐洲觀眾全景式地展示了昆曲雜糅唱念做打、舞蹈及武術精粹的成熟藝術形式和高度藝術水平﹔在表述中國人的愛情觀、倫理觀的同時,也集中體現了東方審美的婉約與絢麗,體現了中國傳統的戲劇觀和美學觀。典雅的曲詞、婉轉的行腔、細膩的表演征服了現場觀眾,贏得了一陣又一陣熱烈掌聲。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在致辭中表示,此次開幕演出呈現的昆曲藝術是中國的傳統藝術瑰寶,歷史悠久,氣韻優雅。東西方戲劇有許多聯通共鳴之處。在中國明代,昆曲發展史上誕生了一位偉大的戲劇家湯顯祖,他在一生中創作出了無數偉大的作品,歌頌愛情的真摯和人們對自由的向往。與他同一時代,歐洲誕生了偉大的戲劇家莎士比亞。這兩位戲劇巨匠,為東西同聲相應的精神對話留下了無盡想象和靈感。

  演出結束後,歐盟知名智庫歐亞中心主席兼比利時特奧會組委會主席皮耶特﹒斯蒂勒激動地表示,這是一場驚艷了全場的演出,“中國昆曲藝術那種如詩如畫的意境讓我陶醉。”

  中國北方昆曲劇院歐洲巡演代表團團長曹穎表示,“中國昆曲藝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首批‘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稱號,由此確認了它獨特的文化特性以及在人類文化多樣性發展中的特殊價值,昆曲藝術也因此越來越多地受到中國及世界人民的關注與喜愛。歐洲有著深厚的戲劇藝術傳統,我們希望通過戲劇藝術的交流互鑒來拉近中歐人民的感情,進一步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