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青島站開幕
發布時間:2018-08-30 09:4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8-30

  8月28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在山東青島星光島會展中心開幕,來自79位藝術家的134件(組)作品參加展覽,開啟海上絲綢之路的藝術“新航道”。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張桂林、青島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王琳、青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馮偉及參展藝術家出席開幕式。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青島站巡展現場

  本次巡展以“北方文化﹒海上絲路”為主題,作品從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創作人才、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結項成果中遴選而出,兼顧藝術門類的全面性與地域版塊的針對性,展現了當代青年藝術家的整體面貌。“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 從不同維度及視角出發,將作品分為“故土國魂”“造化天工”“翰墨心印”三個主題板塊,體現新時代中國美術新生力量的藝術思考與創作實力,彰顯了中國青年藝術創作的活力與潛能。

  “本次巡展反映了中國青年藝術創作者對傳統文化、現實生活、都市景觀、人文關懷的持續思考、探索和創新。”秦文介紹,國家藝術基金自成立以來共立項資助美術類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837個,激發了當代青年的創造活力,讓他們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踐行年輕一代文藝工作者的文化使命,成為國家和民族發展中的文化新力量。

  作為展示當代青年藝術面貌的重要平台,“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選址青島有著更深層次的考慮。青島作為“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搭建了交流的橋梁,是展現中國風採的重要窗口。“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展現了當代中國新生力量的藝術創新,在青島實現了中國與世界的文化交流互鑒,彰顯出當代中國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

觀眾認真觀展

  “不同的文化和藝術在這裡和諧共處、相生相長,山東文藝事業也因交流互通繁榮發展。”張桂林介紹,近年來在國家文化政策的激勵下,山東文藝發展迅速,“國家藝術基金成立以來共資助山東省藝術類項目165項,資助資金總額達1.07億元。”張桂林表示,國家藝術基金讓山東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的青年藝術家,山東文藝界也將積極配合,為有潛力的藝術人才搭建成長平台,力爭培養出一批德藝雙馨、充滿活力的青年藝術家。

  “國家藝術基金的肯定和支持是推動我們走入藝術新境界的強大動力。”山東師范大學美術學院教師孟祥軍表示,國家藝術基金為藝術家們提供了一個藝術創作和傳播的良好平台,給每個藝術家都提供了創造精品的力量源泉。“我在創作的過程中系統有序地整理出了後續的創作思路和研究路徑,積累了創作經驗。”孟祥軍表示,作為新時代的藝術創作者,他會繼續深入體驗、感悟生活,肩負起青年藝術家的責任擔當,大膽探索、銳意進取,創造出無愧於新時代的藝術作品。

研討會現場

  為深化藝術交流、促進文化互鑒,展覽期間邀請青島畫院、青島大學美術學院、青島科技大學藝術學院等藝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和藝術創作者舉行研討會,從國家藝術基金對青年藝術人才的推動扶植、當代青年視覺藝術創作與城市時尚的跨界交流等方面對青年藝術家的扶持、培養和推廣進行了集中討論。

  展覽將持續至9月1日。隨後“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還會走進廣東和香港、澳門,全面展示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的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