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在深圳蛇口開啟首展
發布時間:2018-09-03 09:0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03

  8月25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國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在廣東省深圳市蛇口郵輪母港301海洋文化活動基地及H4突堤展館舉行首展開幕式。

  本次展覽由深圳大學組織實施,展出船模百余艘,其中極具代表性的中式帆船模型近50艘,涉及30多位中國沿海各地非遺傳承人及造船工匠。同時,展出流失在海外近百年的中國古船繪畫53幅、早期帆船造船圖紙10幅、世界古代著名帆船及港口的歷史繪畫70幅以及與船員生活相關的老照片30組,是近年涉及地區較廣、展品種類較多的一次中國傳統帆船模型及艦船發展變遷的專項展覽。

  中式帆船是中國傳統海洋文化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符號及載體,是中國輝煌海洋歷史文明的標志與象征。但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中式帆船的身影漸漸從沿海人民的生產生活中消失,中式帆船的制造技藝正在年事已高的老匠人手中無聲消亡。深圳大學海洋藝術研究中心聯合深圳市海洋文化藝術研究會以“搶救式的修復、創造性的填補”理念,歷時一年半准備,為開展多方調研,先後到訪中國沿海20多個城市、拜會30多位船模非遺傳承人和世代造船師傅、訪問多位海洋領域的專家學者,深度挖掘中國沿海古船文化,收集了大量中國古船發展的珍貴資料,包括文獻30多萬字和百張繪畫和圖片影像資料。

泉州灣後諸港宋船出土現場

泉州潯浦黃烏錐先生制作的泉州灣後諸宋船結構展示模型

漳州東山孔炳煌先生制作的牽風船船模

浙江台州邱海華先生制作的浙江開角“花屁股”運輸船模型

  項目負責人、深圳大學海洋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舉表示,中國古船是現代海洋文化發展的一個基石,希望通過展覽,喚起公眾對瀕臨失傳的中式帆船文化的關注,使公眾加深對海洋文化的了解,吸引更多社會資源參與到中式帆船後續體系化的搶救性保護工作中來,傳承和弘揚中國優秀的舟船傳統文化,再現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海洋文明。

  展覽持續至9月9日,此後還將赴福州、寧波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