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新疆維吾爾族土陶藝術人才培養計劃》舉行結項匯報展
發布時間:2018-09-10 12:1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10

  8月30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新疆維吾爾族土陶藝術人才培養計劃》在新疆藝術學院美術館舉行結項匯報展。展覽分為傳統土陶和創新陶藝兩部分,展出實踐教學作品共70件(組)。開幕式迎來了全疆各地州的參觀者,作為新疆首次土陶藝術作品展覽,向觀眾傳遞了該項目“經典傳承與設計創新”的主旨,為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土陶制作技藝的傳承與創新邁出了第一步。

 

  《新疆維吾爾族土陶人才培養計劃》由新疆藝術學院美術系組織實施,聘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工藝美術大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景德鎮陶瓷大學、四川美術學院等多所高校的教師親臨授課,旨在對新疆土陶藝術人才進行專業培訓,通過學習和研究土陶的傳統制作工藝和現代科學技術,為新興設備材料搭建有效鏈接,既適應現代藝術發展的審美要求,又融進最新的科技成果、新材料和新工藝,在更大程度利用和把握陶藝媒介特性的基礎上,扎根新疆優秀傳統土陶文化土壤,使之煥發出新的活力。

 

 

  開幕式後,項目組召開了《新疆維吾爾族土陶人才培養計劃》結項研討會,相關領域的藝術家、設計師、企業家參與。大家對培訓成果表示肯定,並對新疆土陶的發展與未來、如何讓非遺傳統手工藝立足於現代工業設計的時代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項目負責人、“天山學者”新疆藝術學院特聘教授聶春輝表示,《新疆維吾爾族土陶人才培養計劃》是新疆藝術學院實施的第一個國家藝術基金項目,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學員到達祖國最西部的喀什地區了解當地土陶文化,把現代設計理念融入到傳統工藝美術的創作中。學員代表新疆土陶制作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艾力回到喀什土陶花盆廠後,結合此次培訓學習的內容,進行土陶產品的研發創新,並與大家分享了新產品。項目的順利實施,為具有新疆地域文化特色的民族手工藝發展注入了新動力,開啟了新疆維吾爾族土陶制作技藝傳承“大國匠心”精神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