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媒體藝術雙年展”在中央美術學院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14 09:3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14

  9月5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媒體藝術雙年展”在中央美術學院開幕。展覽題目為“後生命”,是中央美術學院主辦的第二屆北京媒體藝術雙年展。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文化參贊Maree Ringland等嘉賓出席開幕式。

  展覽包含六大板塊,重點探討在生物基因、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等科技飛速發展的影響下,在日漸受到關注的“後人類”理論語境中,“生命”這一古老概念的拓展和延伸,以及人在與地球上其他物種共處時,處於“非人類中心主義”思潮中微妙變化的地位。來自世界十個國家的三十余名藝術家、五個工作室在展覽中展示作品、分享觀點和成果。

 

  范迪安在致辭中表示,視覺藝術的發展總是伴隨著科學技術的發明而形成新的時代特征,甚至可以說,在視覺藝術表現的主題和表述語言中,總是滲透或關聯著特定時代科學技術的最新進展,由此形成科學與藝術相結合的文化寧馨兒。當今,各種新材料、新媒介、新藝術為藝術家思想的探險和創造性想象提供了寬廣的試驗條件,而藝術家在運用新材料、新媒介、新藝術的同時,更多地將其當作一種語言來表達他們的文化關切,由此,“媒體藝術”作為一種正在發生時的藝術形式,折射出全球藝術發展新的趨勢。

  展覽總策展人宋協偉表示,舉辦此次展覽的初衷,旨在為國際媒體藝術交流提供一個平台,為學科交叉,學科融合,學術互鑒提供一個橋梁,給中央美術學院設計教育搭建一個溝通、交流,並且開拓學生視野和啟發創意的舞台。

展覽聯合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費俊給觀眾做導覽

 

  在展覽開幕前,中央美術學院與優必選科技公司舉行了聯建立合實驗室簽約儀式,希望通過與在行業領先的企業建立緊密的合作,為更好培養跨領域人才,提供更好的實踐機會。

  展覽持續到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