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話劇《老街》在人民大會堂上演
發布時間:2018-09-27 08:4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27

  9月16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話劇《老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演。該劇為河南大型原創方言劇,圍繞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馬街書會”的歷史演變展開,演繹了一部曲折動人、蕩氣回腸的“老街”史,詮釋了老一代中原曲藝人的堅守、新一代曲藝人的創新和創造,讓河南曲藝以一種嶄新的形式走向了一個新高度。

 

  話劇《老街》由河南歌舞演藝集團和寶豐縣人民政府聯合出品,由國家一級編劇、原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話劇團團長王宏編劇,國家一級導演宮曉東執導,著名表演藝術家范軍和李艷秋領銜主演。“馬街書會”是全國民間曲藝藝人的盛會,被譽為“中國十大民俗”之一,是全國各地說唱藝人的“朝拜聖地”,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700年來,馬街書會形成了以說唱藝人為表演主體、匯聚全國60多個曲種、表演上千個曲(書)目、廣大民眾自覺參與的獨特文化空間,集中體現了中華說唱文化的獨特性和豐富性,有著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學術研究價值、社會功能價值。該劇通過講述說書藝人七歲紅、滿口春、浪八圈等人跌宕起伏的人生命運,反映了民間曲藝人在面對民族危難與人生困境時的民族大義和文化擔當,發掘出“馬街書會”歷經滄桑卻興盛不衰的根基和內在力量,對於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進新時代戲劇、曲藝事業的繁榮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

 

  話劇《老街》此次晉京展演於9月8日至16日先後在北京民族劇院、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人民大會堂演出4場,並舉辦了“尋找馬街書魂——傳承中華曲藝文化”馬街書會傳承保護研討會。來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聯以及天津、江蘇、山東等地的專家學者和《老街》的主創團隊圍繞“馬街書會”的傳承保護、說唱文化(寶豐)生態保護實驗區的建設等問題展開了研討。

  話劇《老街》是河南省文化廳和河南歌舞演藝集團共同打造的“老”字號系列三部曲的第二部,入選 “中原人文精神系列工程——文藝精品工程” 2015年度重點項目。自2017年12月11日首演以來,至今已在全國巡演20余場,其中第一部話劇《老湯》入選了國家藝術基金2014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2016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已在全國巡演一百余場,贏得社會各界的好評。目前,“老”字號三部曲的第三部《老家》正在緊鑼密鼓地創作之中。《老湯》旨在宣揚誠信價值觀,《老街》探討了傳統文化的當代傳承,《老家》則試圖喚醒人們的根親意識,這三部作品均深深根植於中原文化沃土,力圖在現代觀念與傳統文化的交融碰撞中,打造成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風格、中原氣派的文藝精品,推動中華傳統曲藝的保護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