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促進音樂發展成效評估研究課題簽約儀式暨開題報告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8-09-29 08:3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29

  9月20日,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召開國家藝術基金促進音樂發展成效評估研究課題簽約儀式,並召開開題報告會。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長劉錫津、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學研究所所長賈國平及課題組成員參加會議。會議由管理中心副主任張堃主持。

  韓子勇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圍繞樹立正確的政治導向,堅持改革創新,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按制度管理、按程序運行等,全面介紹了國家藝術基金的設立背景、初衷目標、組織框架、管理模式、資助情況和取得的成效,闡釋了開展績效評估和課題研究的重要意義。韓子勇對做好績效評估工作提出三點意見。一是樹立正確的導向和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密結合藝術事業發展需求和藝術基金工作實際,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問題導向,對資助項目的價值體現和新時代的文化要求作整體衡量,美學標准、專業標准和社會標准相統一,發揮專家作用,尊重藝術規律,發揚學術民主。二是運用科學的研究方法。藝術基金的資助成效研究,要樹立歷史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對資助項目做縱向比較,作出客觀的評價。深入了解藝術基金的制度文件和各項政策,客觀分析,綜合衡量,按照藝術基金申報評審、實施監督、結項驗收和成果運用等工作流程多方面、全方位開展研究。要有開拓視野和全局觀念,站在全國角度,制定綜合評估標准。既要整體梳理、全面了解,也要解剖麻雀、研究典型,確保評估工作的全面性、系統性和專業性。三是深入研究藝術基金資助帶來的變化。理解“一臂之距、臂由心使”的實質內涵,研究通過打破體制、系統、行業、地域、身份界限,採取“基金制管理、項目化運作”方式的作用、效果和影響。包括在優化藝術創作生態、激發主體意識、穩定人才隊伍、促進藝術要素流動、優化和整合藝術資源、推動藝術創新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

  俞峰介紹,中央音樂學院高度重視此項課題研究任務,匯聚了上海音樂學院、西安音樂學院和星海音樂學院等四所音樂院校的一流專家學者。研究團隊中包括作曲家、指揮家、音樂美學家、音樂史學家、評論家和藝術管理專家,將充分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從客觀的學術立場與專業角度,對資助項目進行質量評估和藝術評價。以實際的數據收集和科學的理論工具,對項目的藝術效應、社會效應進行調研﹔從藝術學和社會學角度,挖掘項目的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和審美追求的體現。在體現國家藝術基金工作成效與資助意義的同時,力求為國家藝術基金今後的工作提出現實的、科學的改進意見。課題組副組長賈國平教授介紹了課題研究內容、研究方法、實施計劃和預期成果。課題組表示將按照國家藝術基金的指導意見和任務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以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完成該項課題。

  國家藝術基金成立以來,管理中心按照《國家藝術基金章程》和《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資助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在探索打通立項評審、實施監督、結項驗收和成果運用工作流程的基礎上,著力建構“資助管理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先後開展了資助項目實施情況數據統計和利用、征信評價指標研究等前期工作,並到自科基金、社科基金學習借鑒了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的經驗做法,配合財政部預算評審中心完成了對藝術基金的整體績效評價,先後獲得了國家文化創新工程、國家文化藝術智庫項目、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和國家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的立項資助,取得了扎實的前期成果。在做了充分准備的基礎上,管理中心在2018年全面啟動了績效評價工作,委托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戲曲學院、北京舞蹈學院、南京藝術學院等專業藝術院校、院所,分別就藝術基金資助的各個藝術門類開展績效評價的理論研究和評估實踐,取得的成果將用於優化政策制定和重大決策的實施,進一步推動藝術事業健康發展。